未來養老、醫保等發生變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通-北方網 作者:張朦博軒 編輯:張朦博軒 2016-07-19 08:39:36

  延遲退休方案今年出臺

  【政策】綱要提出,制定出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方案。

  【解讀】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官方已多次提到要出臺延遲退休方案。人社部部長尹蔚民7月13日對媒體表示,備受關注的延遲退休將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小步慢走、逐步到位,二是區分對待,分步實施,三是事先預告,做好公示。按照工作計劃,今年將拿出延遲退休方案,但還需要履行有關程序,然後向社會公佈。

  爲何要延遲退休?

  尹蔚民13日表示,提出漸進式延遲退休制度的考慮,是基於適應人口老齡化趨勢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加有效開發人力資源,更加公平可持續推進社會保障建設。

  此外,尹蔚民2月29日曾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現在人口預期壽命大大提高,人口老齡化的趨勢越來越快。無論是從開發人力資源,還是保持養老、醫療基金的持續健康運行,都需要對法定退休年齡進行調整。

  退休人員養老金將適當提高

  【政策】綱要提出,逐步建立覆蓋全體參保人員的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合理調整機制,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

  【解讀】2015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提高10%,月人均達到2270元。2016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提高6.5%左右。

  可見,以後養老金的漲幅更強調“適當”。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曾表示,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速度、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物價漲幅、財政收入增長速度均放緩。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養老保險贍養負擔不斷加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不斷提高,養老保險基金支付壓力越來越大,基金支撐能力出現下降趨勢。養老金調整既要切實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也不宜超過經濟、社會各方面承受能力。

  今年4月份,人社部、財政部今年印發《關於2016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從2016年1月1日起,爲2015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爲2015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6.5%左右。

  如何進行延遲退休?

  尹蔚民透露,每年推遲幾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再達到法定退休的目標年齡。“我舉個例子,比如五年以後,你是60歲退休,這個政策施行以後,可能你是60歲零3個月退休,這樣大家便於接受。第二個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就是60歲零6個月退休。”

  完善最低工資、工資指導線制度

  【政策】綱要提出,健全科學的企業工資水平決定機制、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最低工資增長機制,建立最低工資評估機制。完善工資指導線制度。

  【解讀】最低工資和工資指導線關係着企業職工的工資調整。在最低工資標準方面,人社部副部長信長星近日表示,要保持一定的競爭優勢,在工資的政策、工資引導上,應該是適度放緩工資調整的頻率、提高的幅度。今年上半年6個地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增幅平均是11%,提高速度明顯在放緩,幅度也有所下降。

  在工資指導線方面,今年已有北京、山東、山西、內蒙古等多地發佈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與2015年相比,上述地區今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漲幅多爲持平或下調,僅北京的下線有所提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