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新政9月實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 編輯:張朦博軒 2016-08-23 08:24:49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年初,由國家發改委、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下發的《關於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的通知》將於9月6日起正式實施。此次政策調整不但降低了商家的經營成本,還提升了消費者的刷卡體驗。

  借記卡、貸記卡差別計費

  總體上大幅度降低費率水平

  現在絕大多數商戶都安裝有pos機,當顧客刷卡消費時,商戶需要向相關機構支付一定的手續費,即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主要包括收單機構收取的收單服務費、髮卡機構收取的髮卡行服務費和銀行卡清算機構收取的網絡服務費。

  其實,早在2013年2月刷卡手續費就調整過一次。當時規定,收單服務費在政府指導價基礎上,允許上下浮動,而髮卡行服務費、網絡服務費實行政府定價。餐飲娛樂類、一般類、民生類和公益類的費率分別爲1.25%、0.78%、0.38%和0%。

  此次新政調整了政府定價管理的範圍和方式,同時取消了商戶行業分類定價,實行借、貸記卡差別計費等多項內容,從總體上大幅度降低了費率水平。調整後,髮卡行服務費實行政府指導價、上限管理,並對借記卡、貸記卡差別計費。

  費率水平降低爲借記卡交易不超過交易金額的0.35%,單筆收費金額不超過13元,貸記卡交易不超過0.45%。網絡服務費實行政府指導價、上限管理,分別向收單、髮卡機構計收。費率水平降低爲不超過交易金額的0.065%,單筆交易的收費金額不超過6.5元,由髮卡、收單機構各承擔50%。貸記卡的交易不實行單筆封頂控制;網絡服務費則不分借記卡、貸記卡。

  費率降幅超過一半

  餐飲娛樂行業成最大受益者

  “餐飲娛樂行業應該是此次新政的最大受益者。”一位業內人士表示,此前餐飲娛樂業的刷卡手續費費率爲1.25%,其中,髮卡行服務費爲0.9%。調整後,餐飲娛樂業商戶貸記卡、借記卡交易的髮卡行服務費、網絡服務費費率合計可分別降低53%—63%,降幅超過一半。

  據瞭解,手續費調整後降低了商戶經營成本,提升了消費者刷卡體驗,之前不少市民吃完飯準備刷卡買單,卻被商家告知pos機“壞”了,建議現金支付。這就是因爲商戶爲了減少向相關機構支付手續費,乾脆拒絕顧客刷卡消費。整理董乘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