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吃茄子可降壓降血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家庭醫生在線 編輯:張朦博軒 2016-08-26 09:05:56

  天津北方網訊:民諺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立秋正是吃茄子的好時候。茄子是一種物美價廉的蔬菜,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蔬菜。

  中醫認爲茄子性味古寒,有散血瘀、消腫止疼、治療寒熱、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古代曾將茄子列入皇帝的膳單。茄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其主要成分有葫蘆巴鹼、水蘇鹼、膽鹼、蛋白質、鈣、磷、鐵及VA、VB、VC,尤其是糖分含量較番茄高一倍,而茄子纖維還含一定量的皁草甙,在紫茄子含有較豐富的Vpp。

  夏秋吃茄子有什麼功效

  降血脂血壓: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具體方法如下: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茄子的完美伴侶

  1、茄子+苦瓜=心血管患者理想菜

  苦瓜有解除疲勞、清心明目、益氣壯陽、延緩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熱消腫、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壓、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2、茄子+肉=穩定血壓、預防紫癜

  茄子與肉同食,可補血,穩定血壓。另外,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有良好的防止微血管破裂作用,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對防治紫癜也有幫助。加入醋和番茄有利於保持其中的維生素C和多酚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