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常見6類魚的藥用價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家庭醫生在線 編輯:張朦博軒 2016-08-26 09:06:20

  天津北方網訊:秋季是體弱者進補的好時機,魚則是進補的好水產食品,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其蛋白質含量爲豬肉的2倍,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祖國醫學認爲食魚要講究對症,對症吃“魚”,它的食用和醫用價值才能顯現出來。

  常見魚類的藥用 價值

  鯽魚:又名鮒魚,味甘性溫。功效爲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主治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症。

  帶魚:可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皮膚乾燥者尤爲適宜。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輔助療法。常吃帶魚還可滋潤肌膚,保持皮膚的潤溼與彈性。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溼利水、祛風解煩等功效。食用可治療氣虛乏力,胃寒冷痛、腳氣、溼痹、瘧疾、頭痛等症。青魚所含鋅、硒、鐵等微量元素,還有防癌抗癌作用。

  鯉魚:味甘性溫。有利尿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之功效。主治浮腫、乳汁不通、胎氣不長等症。

  草魚:又稱鯇魚,有青鯇、白鯇兩色,味甘性溫,有平肝、祛風、活痹、截瘧之功效。古人認爲,鯇魚肉厚而鬆,治虛勞及風虛頭痛,以其頭蒸食尤良。

  泥鰍: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鰍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後盜汗等症。

  吃魚應該注意些什麼?

  1、深海魚也並不安全:在海魚中,異尖線蟲是最常見的寄生蟲之一,我們常吃的三文魚、大馬哈魚、金槍魚、鱈魚、海鰻、石斑魚等海魚,都是異尖線蟲的宿主。

  2、誤區:有些人認爲,高度酒、醬油、食醋、大蒜、芥末等,可以殺死生魚片內的寄生蟲。其實,這些方法很難殺滅像肝吸蟲囊幼那樣具有強大生存力的寄生蟲。

  3、最安全方法:高溫加熱熟吃,是最安全食用魚肉的方法。

  4、冷凍、微波:建議少吃或不吃生魚片,或通過對魚生的冷凍、微波等方法殺滅囊蚴。但需要溫度夠低、連續冰凍十幾個小時甚至幾天才行;而餐桌上的“冰鎮”只是用冰塊降溫,起不到殺蟲效果,反而可能延長某些寄生幼蟲的存活時間。

  5、生熟分開:烹調時生熟食物的砧板、刀具分開,以免寄生蟲的傳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