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活血 推薦豆腐螃蟹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廣州日報 編輯:張朦博軒 2016-09-30 11:39:52

  天津北方網訊: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牀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腎、活血

  推薦人羣:秋季應節湯水,一般人羣可用。

  材料:螃蟹2只,蝦10只,豆腐300克,節瓜1個,蔥段、薑片適量(3~4人份)。

  做法:將螃蟹(如大閘蟹、肉蟹等)清洗乾淨,放在清水中養半天到一天,後用重物往螃蟹背面將其敲暈,再用刷子刷洗,掀開蟹殼,清除內臟,將螃蟹斬成4件;將蝦洗淨,剔除背部腸線,備用;節瓜削皮、挖瓤後切塊;豆腐稍稍沖洗。燒開油鍋(少放油),下蔥段、薑片、螃蟹、蝦爆炒片刻(可加入少量白酒去腥),加入豆腐、節瓜及2000毫升水,煮沸後改文火煮約30~45分鐘,不時用湯勺攪動,避免粘鍋,待食材熟透調味即可喝湯、吃湯料。

  湯品點評:秋季蟹肉肥美,味道極好。螃蟹性寒味鹹,一般認爲其具有活血祛瘀的作用,藥膳學認爲其能清熱、散瘀、消腫解毒。蝦與蟹相反,其性溫,具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可用於腎陽虛、腰膝痠軟等症狀者。蟹肉、蝦肉都是高蛋白、低脂食物,且蟹肉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A及鈣,蝦肉則含有較豐富的鈣、磷。將蟹肉、蝦、豆腐同煮,湯味鮮美,動植物蛋白互相搭配,更利於提高蛋白質的利用及營養價值。

  小貼士:此湯爲高嘌呤食物,痛風及高尿酸血癥者不宜;蝦、蟹爲高蛋白食物,容易導致過敏,過敏體質者慎用;蟹黃、蟹膏、蝦籽等富含膽固醇,有膽結石、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者不宜多吃。螃蟹性寒,平素容易腹瀉、胃痛等脾胃虛寒者也不宜多吃。

(責編:許心怡、權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