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這裏黑預示有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6-10-28 09:31:00

  天津北方網訊:黑眼圈困擾了很多女性朋友,大多數人認爲很影響美觀,卻不知黑眼圈的出現其實反映了健康問題。下面小編就告訴你黑眼圈到底反映出女性身上什麼樣的健康狀況吧。

  女人這裏黑預示有病

  多數人都認爲黑眼圈是由於太疲勞或常熬夜而引起的。其實,除了這個原因外,一些婦科疾病也會引起黑眼圈,比如痛經或月經不調可以讓女性老是“熊貓眼”。引起的原因多是氣血運行失常,表現在臉上就是黑眼圈。而且,還有經血量過多或患有功能性子宮出血,以及一些卵巢疾病,也會出現黑眼圈。總之,如果黑眼圈長期存在,女性不妨去做做身體檢查,其中包括婦科檢查。

  月彎形的黑眼圈特別要引起女性朋友的重視,這種黑眼圈是從內眼角向下方約呈45度角的棕褐色或淺灰黑色月彎形條狀,年輕時不明顯,到中老年時期開始走向外上方一直達到外眼角,呈完整半圓形,約數毫米。這一類的眼圈發黑,一般是隨着年齡及身體健康狀態的變化而形成,多因患嚴重失眠、貧血或某些婦女病,如月經不調、功能性子宮出血及性生活不節制等,色澤會加重而明顯。

  總的說來,中醫專家提示黑眼圈的形成與以下因素有關:睡眠不足,疲勞過度,使眼瞼得不到休息,處於緊張收縮狀態,該部位的血流量長時間增加,引起眼圈皮下組織血管充盈,從而導致眼圈淤血,滯留下黯黑的陰影;腎氣虧損,使兩眼缺少精氣的滋潤,使黑色浮於上,因此眼圈發黑;久病體弱或大病初癒的人,由於眼周圍皮下組織薄弱,皮膚易發生色素沉着,並極易顯露在上、下眼瞼上,出現一層黑圈;月經不調的女性,如功能性子宮出血、原發性痛經、月經提前、錯後、經期過長、經量過大等,均會出現黑眼圈。

  下面介紹幾款緩解黑眼圈的食療方:

  一、黑眼圈食療方:

  枸杞豬肝湯

  組成:枸杞子50克,豬肝400克,生薑2片,鹽少許。

  製法與用法:清水洗淨枸杞子。豬肝、生薑分別用清水洗乾淨。豬肝切片,生薑去皮切2片。先將枸杞、生薑加適量清水,猛火煲30分鐘左右。改用中火煲45分鐘左右,再放入豬肝。待豬肝熟透,加鹽調味即可。早晚各一次。

  功效:補虛益精,清熱祛風,益血明目。預防肝腎虧虛所引起的黑眼圈。

  洋蔘豬血豆芽湯

  組成:西洋參15克,新鮮豬血250克,大豆芽(去根和豆瓣)250克,瘦豬肉200克,生薑2片,鹽少許。

  製法與用法:將所有材料用清水洗乾淨。西洋參和瘦豬肉切成片狀,生薑去皮切片。瓦煲內放入適量清水,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全部材料,改用慢火繼續煲一小時左右,加入鹽調味,即可食用,一日一次。

  功效:可養神、補血,清除黑眼圈。

  當歸雞湯粥

  組成:當歸10克,川芎3克,黃芪5克,紅花2克,雞湯1000克,粳米100克。

  製法與用法:先將前三味用米酒洗後,切成薄片裝入布袋,加入雞湯和清水,煎出藥汁。去布袋後加入粳米,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粥。日服1劑,分數次食用。

  功效:可消除血虛所致的黑眼圈兒。

  二、減輕黑眼圈食物

  另外,推薦五種食物,可以讓你省卻因購買昂貴奢侈的眼霜、眼膜而“大出血”,僅需在日常飲食中增加其攝入量,就能使你和黑眼圈輕鬆說拜拜了!

  雞蛋

  原理:由於雞蛋中富含優質蛋白質,而蛋白質又能促進細胞再生,因此經常食用雞蛋,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對於緩解黑眼圈的形成是有一定功效的。但因人體每日最多隻能吸收兩個雞蛋所含的營養,因此食用雞蛋不宜超過兩個。有些人習慣食用生雞蛋,事實上,生雞蛋極不易消化,還含有細菌,因此建議大家食用白煮蛋爲最佳。此外,瘦肉、禽蛋、水產等也富含優質蛋白質,經常食用此類食物也有助於減少黑眼圈的形成,但由於雞蛋的蛋白質組成和人體的最接近,所以吸收效果最好。

  芝麻

  原理:芝麻烏髮的作用人盡皆知,但其消除黑眼圈的功效可能就鮮人知曉了。芝麻富含對眼球和眼肌具有滋養作用的維生素E,從而能緩解黑眼圈的形成。既能使秀髮烏黑靚麗,又能消除黑眼圈,一舉兩得,難怪有人將芝麻視爲神奇的“魔法食物”。除了芝麻,富含維生素E的其他食物還有花生、核桃、葵花子等。

  胡蘿蔔

  原理:除了維生素E能對眼球和眼肌有滋養作用外,維生素A也有此般功效。胡蘿蔔就是增加維生素A攝入量的不二選擇,它能維持上皮組織正常機能,改善黑眼圈。此外,胡蘿蔔中所含的維生素A還有助於增進視力,尤其是黑暗中的視力。其他蘊含維生素A的食物還有動物肝臟、奶油、禽蛋、苜蓿、杏等。

  海帶

  原理:由於鐵質是構成血紅蛋白的核心成分。因此,補充適量的鐵質能夠促使血紅蛋白的增加,從而增強其輸送氧分和營養成分的能力,而海帶富含鐵質,所以經常服用海帶,也能緩解黑眼圈的困擾。其他含鐵質豐富的食物還有動物肝、瘦肉等。

  綠茶

  原理:經常使用電腦者可飲用綠茶,補充特異性植物營養素,消除因電腦輻射引起的黑眼圈。綠茶所含有的濃縮多酚,能抑制自由基對皮膚支持纖維造成破壞,是今日一致公認最有效的抗自由基因子。多喝低咖啡因的綠茶不僅能消除黑眼圈,其含有的兒茶素,既能幫助身體脂肪代謝,而且對睡眠也有幫助,不僅可以安定睡眠質量,也讓人比較不容易有疲勞感覺。

  此外,外敷綠茶包也能起到減緩黑眼圈的作用。只需將飲用後的綠茶包放在冰箱裏冰鎮一會兒,拿出來敷在眼睛上20分鐘,黑眼圈現象即可得到一定的緩解。

  小貼士:想有效消除黑眼圈,不妨嘗試用蘋果、紅茶包及柿子趕走它。

  1、將蘋果切片後,分別敷於黑眼圈部份,大約敷10分鐘,每天1至2次,持續2至3天黑眼圈便會自動消失。

  2、將泡過的紅茶包曬乾,然後用涼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