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棗黑棗紅棗有啥區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6-10-28 09:30:06

  天津北方網訊:入秋以來,鮮棗大量上市,這種水果入口甘潤、爽脆清甜。老廣煲湯喜歡下紅棗,但有些人吃多了容易上火。鮮棗、紅棗是一回事嗎?該怎麼掌握食用的“度”呢?

  記者:民諺雲:“日食三棗,百歲不老。”這裏的棗是指鮮棗還是紅棗呢?

  鍾鑑芬:大棗是一種水果,品種繁多,未經乾燥的鮮品叫鮮棗或冬棗;經過乾燥後皮色轉紅,因此幹品稱爲紅棗。不論幹品還是鮮品,它們都有相同的保健功效。幹品不論產地,以個大、核小、糖分高、肉質豐厚而且富有彈性的爲佳。

  記者:大棗能發揮哪些保健作用?

  鍾鑑芬:大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經典醫書《金匱要略》收載的甘麥大棗湯是治療失眠的著名方劑,此藥膳方由小麥、甘草和大棗熬粥而成。

  記者:有些人紅棗吃多了容易上火,您建議每天吃多少呢?

  鍾鑑芬:大棗性味甘溫,每天適當食用6~15克幹品,一般不會上火;鮮品富含維生素C,可適量多食用。若你是屬於食用紅棗容易上火的體質,可適當添加小麥或甘草一起食用:小麥微寒,可平衡大棗性味;甘草有調和百藥的作用,可降低上火的程度。

  記者:黑棗、南棗與大棗有哪些區別?

  鍾鑑芬:黑棗又名烏棗,它是由鮮棗經過特殊的加工而成的。南棗是棗之珍品,在清朝常用作貢品,故又稱“貢棗”。大棗、黑棗和南棗的功效相似,但南棗以補脾見長。

  推薦美食

  大棗養血湯

  適用人羣:面色萎黃、口脣蒼白、眩暈乏力的人士,特別適合女士。

  材料(1人分量):大棗5顆,黃芪15克,豬紅100克。

  做法:1.黃芪入鍋,加水400毫升,慢火煮至200毫升,取藥汁作爲湯底。

  2.大棗去核與藥汁同煎片刻,加入豬紅煮熟後調味即可。

  淮山黑棗燉雞

  材料(兩人分量)和做法:淮山、枸杞子各15克,龍眼肉5克,黑棗6顆,烏雞(一般的雞或瘦肉均可)150克,加水適量燉90分鐘,調味即可。

  黑棗美顏湯

  材料(1人分量)和做法:黑棗5顆,雞蛋一個,枸杞子15克,加水適量煮15分鐘即可。

  提示:養顏湯四季皆可品嚐,但秋冬季節進補更合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