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咖啡綻放“第三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6-10-28 09:29:42

  天津北方網訊:在里約熱內盧的聖瑪爾塔貧民窟,伴隨着陣陣山風而來的巴西烤肉香氣四溢。作爲巴西首個實驗點,這裏正在用塑成圓柱形的咖啡渣烤肉,獨特的美味吸引着“試吃”的人們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負責試驗推廣的專家告訴筆者,巴西每年消費咖啡約70萬噸,作爲垃圾倒掉的咖啡渣也多達幾十萬噸,而咖啡渣經填充10%鋸末燃燒釋放的能量與木炭不相上下,灰燼還可充當肥料。對於品嚐者而言,融進咖啡香的烤肉味道比木炭烤過的更勝一籌。如此一來,咖啡渣已不再是“渣”,而是大有用武之地的生物燃料和肥料,咖啡也因此光榮綻放出“第三春”。

  比咖啡渣的華麗轉身更神奇的是,人們日常的腳步其實也可以轉變成電能。里約的米內拉山貧民窟兩年前就在足球場安裝了腳踏上去即可發電的地磚,成爲世界首個靠球員跑步提供的能量解決燈光照明的球場,於是這裏的人們晚上踢球時再也無需爲停電而擔心。腳步發電,咖啡渣轉化成燃料和肥料……儘可能對資源充分利用併產生清潔能源,巴西的環保意識不可謂不強。

  巴西是名副其實的“地大物博”之國,自然條件得天獨厚。但巴西人並沒有因此暴殄天物,而是本着堅持保護資源的理念,更加重視開發出有益環境的清潔能源。在這個優先目標面前,其他一切都必須讓步,哪怕資源大量閒置。爲此,巴西迄今在環保領域的立法已達兩萬多條,成爲世界上同類法規最系統的國家。在今年8月夏季奧運會開幕式上,巴西人用動人心魄的影像揭示殘酷的環境問題,好似也向世界巧妙地傳遞了一個信息:巴西缺電不是因爲窮,而是不願以犧牲環境爲代價。這一點,想必身處巴西的外國企業都有着深刻體會。

  目前,巴西還在考慮引進更多先進理念,如利用每年長達2000多小時的強光照發電,利用高速行駛的車輛產生的強大氣流轉化爲清潔能源,利用簡單的滑輪和承重系統收集能源,等等。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讓人們對巴西資源保護的未來越來越有信心。

  世界上對環保型新能源的探索早已有之。100多年前,“發明大王”愛迪生就將其別墅的大門做得厚重無比,以致訪客爲了推開門不得不使出“洪荒之力”。愛迪生利用槓桿原理將大門與一個打水裝置相連,訪客每次開門就爲其房頂上的水池壓進近30升水。如此借力,在當時只是這位發明達人開的一個玩笑而已。而100多年後的今天,如何真正做到“綠色、節能、環保”已上升爲人類的嚴肅課題,這關乎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格外重大也十分急迫。巴西,爲這一戰略課題提供了範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