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新車跑得省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高明 編輯:曹琦 2016-11-08 10:53:09

  天津北方網訊:首先要從新車磨合開始。油耗增加的原因,多爲引擎及傳動系統磨損所致。所以新車在最初3000公里行駛里程內一定要磨合。磨合時速控制在80公里,儘量減少急剎車和猛加速,以免給引擎和傳動系統造成損害,當然遇到緊急情況除外。

  第二,在可能的情況下,要保持勻速行駛。發動機在2000至3000轉、車速在60至90公里/小時最省油。千萬要改掉猛加油的習慣,同樣的速度,油耗相差可達12毫升。發動機介於2000至3000轉也是最佳換擋時機,低擋高速行駛會使油耗超過正常值的45%。手動擋車更應杜絕此類做法。要採取慢速行駛的辦法熱車,長時間原地熱車會增加油耗,而長時間怠速和怠速狀態下運行空調尤其耗油。在城區要保持勻速行駛幾乎是不可能的,對新手來說更是如此,關鍵是要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根據不同路況選擇合理駕駛狀態,行車時不僅要看前一輛車,還要同時看到前兩三輛車的情況,以便提前採取措施,減少急剎車。不要見空就鑽、頻繁更換車道、強行超車。

  第三,要養成定期保養、常查車況的習慣。空氣濾清器、汽油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在車輛每行駛5000公里後需更換。因爲空氣濾清器堵塞會引起進氣量減少,從而導致汽油燃燒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還會使發動機出現異常。機油添加要適量,機油太多會將曲軸淹沒,增大阻力,太少則無法起到潤滑和封閉的作用,甚至會影響發動機效率。定期檢查胎壓和輪胎磨損程度,胎壓偏低會增加油耗,但夏季高溫時不能給車胎充氣太足,達標胎壓前輪2.2千帕、後輪2.5千帕即可。如發現輪胎偏磨或方向盤不居中等異常情況,需儘快到專業修理廠或4S店維修調試,檢查前輪前束,必要時做四輪動力平衡。總之,車況良好可以省油15%至20%。

  另外,後備廂中應少放不常用的東西,以避免因負載增加而增加無謂的油耗。據測算,每增加10公斤負載會增加1%油耗。此外有些人爲了節油,採取高速關閉空調打開車窗通風的辦法,這很不可取。當時速高於85公里時,開窗後的風阻消耗比空調系統消耗的燃油更多,會令燃油經濟指數下降10%。(北方網編輯 曹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