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納金沒了?信用卡新規到底是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每日新報王婷 編輯:曹琦 2016-12-01 10:11:11

  天津北方網訊:“聽說從明年開始,信用卡滯納金取消了,改成收違約金,這兩種收費有什麼不同嗎?”看到信用卡新規即將實施的消息,可能很多持卡人心裏都有這樣的疑問。

  的確,這兩個都是對於在到期還款日時,沒能還清最低還款額的信用卡持卡人收取的費用。不過,按照央行的說法,“滯納金”帶有較強的行政強制色彩,不夠公平,而違約金到底收不收、怎麼收,都是銀行和持卡人通過協議來約定的,就顯得公平多了。

  目前,已經有包括四大行、招商、浦發、中信、華夏、郵儲等在內的多家銀行宣佈從明年1月1日起,取消信用卡滯納金,改爲收取“違約金”。從這些銀行公佈的收費標準來看,信用卡違約金基本都設定爲最低還款額未還部分的5%,這和以前滯納金收取的標準是相同的。

  但對於違約金收取的最低、最高限額,各家銀行規定的都不一樣。比如對於最低收費,農行是人民幣1元,建行是5元,招行是10元,中信銀行是20元;對於最高收費,工行規定每期最高500元人民幣,華夏銀行則是最高人民幣2000元。如果您透支的是外幣,各家銀行的規定也不同,比如有的規定最低收費1美元或1歐元,有的則最低要收2美元或2歐元。此外,違約金和滯納金還有一個明顯的不同,就是對於違約金,銀行將採取一次性收取的方式,而在以往收取滯納金時,有些銀行會按月計算複利。您要知道,如果是按月計算複利,那麼隨着時間的推移,您的欠款就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所以用違約金取代滯納金以後,對於逾期的持卡人來說,還款的負擔會有所減輕。但您也絕不能因此就掉以輕心,因爲不按時還款,您的信用記錄照樣會留下“污點”。(北方網編輯 曹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