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務類電信詐騙“套路”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姚華 編輯:曹琦 2016-12-09 09:45:18

  天津北方網訊:隨着2017年春運即將到來,各類票務詐騙又開始呈現高發態勢。來自360手機衛士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平均每天攔截詐騙電話約1435萬次,其中飛機票等票務類詐騙電話數量佔比激增。在詐騙成功率方面,犯罪分子平均每撥(含主叫和被叫)約1000次詐騙電話,就會有一次接近成功。

  “航空公司”來電被騙數萬

  網友高某近日幫助愛人訂了一張機票,就在航班當天早上收到“航空公司400”電話,對方稱因飛機故障,可以改簽其他航班,並獲得200元的改簽賠償金。對方要求高某提供收款銀行卡,並利用騙術獲得高某信任,之後要求高某以超額轉賬方式給對方匯款獲得“授權”。高某認爲超出銀行卡餘額轉賬是不會成功的,按照對方要求操作後,沒想到,卡上的數萬元餘額全部轉賬成功。

  360安全專家分析,多數情況下,利用機票改簽詐騙的騙子能夠準確說出受害者的姓名、航班信息。基本騙術如下:首先,要求被害人進行一次“工本費”的小額匯款。當被害人匯款後,對方稱沒有收到,實際匯款是成功的,對方已經成功掌握了被害人的賬號;第二,要求被害人再進行一次“失敗匯款”,來確定被害人賬戶,再將機票補償款打到被害人賬戶上。所謂“失敗匯款”就是超出被害人賬戶餘額匯款,“比如卡上有兩萬元,騙子就讓被害人匯2.1萬。因爲超出卡上餘額,被害人也會認爲交易會失敗,卡上的錢仍然是安全的。但實際上,在第一次小額匯款後,對方已經掌握了被害人的賬號,在被害人第二次超額匯款前,對方已經將超出餘額的部分通過轉賬補齊。當被害人第二次匯款時,實際發生的是成功匯款,除了騙子補齊的部分,被害人賬戶裏的餘額全部被轉移。”

  不要輕信機票改簽電話

  業內安全專家提醒,首先,不要輕易相信所謂機場、售票商打來的機票改簽電話,即使與本人信息完全相符,也要自己撥打官方客服再次進行確認;第二,在ATM上轉賬時,不要相信“銀行卡激活”“銀行卡過期”等藉口,此爲詐騙常用術語;第三,辦理機票退改簽業務,一定要通過航空公司、票務代理商等正規渠道的網站、電話、服務廳辦理,不可相信任何電話、短信內容。(北方網編輯 曹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