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走也有正確打開方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張清 編輯:曹琦 2017-04-26 11:24:54

  天津北方網訊:在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等慢性病大軍中,出現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身影,而上下班途中即可進行的健步走,對控制體重、降低重要慢性疾病患病風險有着顯著效果,是最適合上班族的“零碎運動”。昨天上午,第二屆“萬步有約”職業人羣健走激勵大獎賽天津地區活動在長虹公園啓動,專家現場介紹了正確的健走姿勢。

  2015年,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國21個省(市)22個“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開展了以健走爲主要方式的中國職業人羣“健走激勵”干預研究項目。2016年,這一項目被全面推廣,首屆“萬步有約”職業人羣健走激勵大獎賽同時啓動。在這兩年的活動中,通過“互聯網+健康”的方式,不少職場人士養成了“日行萬步”的健康生活習慣。今年暮春時節,這一活動繼續進行。

  市疾控中心專家告訴記者,健步走雖然看似簡單易行,也需走前熱身走後拉伸,並且走姿要正確,否則不僅起不到健身效果,還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健步走有着四大技術要點,分別是:

  步態:上身挺直,眼看前方,頸部肌肉放鬆,雙臂自然地前後擺動。

  步頻:以每分鐘120到140步、心跳120次爲宜。如何知曉運動強度是否適宜?只要走起來感覺呼吸有些急促,心跳有點加快,已經微微出汗,但還能清晰說話,強度就足夠了。

  腳着地技術:腳跟先着地,滾動到前腳掌,以腳趾發力蹬離地面,結束一個步復。要求每走出一步都要用腳趾認真發力,蹬離地面。

  呼吸方法:一般是採用口和鼻同時,以口呼吸爲主。呼吸要有節奏,一般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

  而關於走前熱身與走後拉伸,前者是爲了增強鍛鍊效果,潤滑關節,防止運動損傷的出現,後者則增加身體柔韌性,緩解疲勞。熱身運動重點在於頭頸部拉伸、雙臂伸臂搖擺、下蹲振臂和弓步提膝。走後拉伸則推薦做拉伸大腿前側、拉伸大腿後側、拉伸肱三頭肌與前臂這四個動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