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區殘聯 問計於民解民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新報 作者: 編輯:曹琦 2017-05-27 14:30:07

  2017年5月21日是第27個全國助殘日,本次全國助殘日活動的主題爲“推進殘疾預防、健康成就小康”。南開區殘聯爲在全區更廣泛深入開展全國助殘日活動,將5月20—6月20日確定爲全區助殘月。未來一個月的時間內,他們將從“宣傳惠殘”“慰問扶殘”“康復健殘”“就業幫殘”“文體助殘”五大方面,切實做好殘疾人民計民生工作,讓廣大殘疾人分享更多福祉。而這種“羣團組織、精準服務”的工作理念,已經深入南開區殘聯每一位工作人員心中。

  以“便民”爲服務宗旨

  工作下沉,從行動上落實便民服務。爲了方便殘疾人辦理業務,南開區殘聯先後將殘疾人證辦理、部分殘疾人補貼發放、兩節慰問物品發放等多項工作下沉至街道殘聯和社區,由原來到區殘聯統一辦理直接簡化爲在殘疾人居住地附近辦理,在方便了殘疾人的同時,也簡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縮短了辦事時間。

  轉變作風,從思想上樹立便民意識。南開區殘聯始終把推進工作作風建設作爲殘疾人事業健康發展、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的重點來抓,以“抓制度、抓學習、抓創新、抓日常”的“四個抓手”爲動力,以改善服務環境爲工作重點,紮實推進作風建設、爲民服務的意識明顯增強,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明顯創新,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明顯提高。

  以“精準”爲服務標準

  南開區殘聯積極探索建立基層走訪、入戶調研、組織實施“三位一體”的工作模式,面對面問計,解決了深入殘疾羣衆和基層調查研究不夠的問題,得到了廣大殘疾羣衆的認可。

  “精準識別,找準需求。”做好助殘工作,貴在精準,而要做到精準,首先就要深入瞭解殘疾人的基本狀況和需求狀況。今年3月末,區殘聯開展了“知殘情、解殘憂,精準幫扶民生日記”活動。以“接地氣、摸實情、辦實事”爲宗旨,以殘疾人專職工作者隊伍爲抓手,結合殘疾人專項調查動態更新工作,深入各街道社區,深入到殘疾人的家中,全面掌握殘疾人的基本狀況和需求狀況。通過訪民生、察民情、理民事、解民憂、幫民困等一系列舉措,針對轄區內12個街道近3萬名殘疾人的生活現狀進行摸底調研,深入瞭解全區殘疾人關注的焦點、熱點和難點問題,建立詳盡的信息庫,梳理並解決殘疾人提出的問題,切實改善困難殘疾人生活狀況,紮實做好新形勢下南開區殘疾人精準幫扶工作,將精準助殘落到實處。

  爲切實落實“精準”,區殘聯將每年的第一季度定爲“調研季”,組織開展“民情調研活動”,積極調研、問政於民。由班子成員帶隊,圍繞如何改善殘疾人民生、加強政策落地生根、創新事業發展、增強殘疾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等問題,到街道社區、基層單位、駐區企業和殘疾人家中問計於民,形成調研材料,爲全年各項工作開展提供紮實的事實依據。

  以“務實”抓服務落實

  今年的助殘月中,南開區殘聯將開展殘疾預防諮詢活動,組織40名殘疾人康復指導員,參加殘疾預防、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訓。同時舉辦第二期盲人定向行走培訓。在幫助殘疾人“康復健殘”的工作中,與各街道殘工委合作,籌建社區殘疾人綜合服務站。

  根據殘疾人不同的殘疾類型、殘疾等級等情況,南開區殘聯“量體裁衣”爲他們提供個性化的康復、就業、和教育培訓等服務。政策託底,在現有政策的基礎上,建立健全殘疾人救助和維權機制,做到保基本、補短板、兜底線,保障殘疾羣衆基本生活,不斷提高殘疾羣衆的生活水平和質量。同時,在實際工作的開展中,因地制宜,通過志願服務,創造性地對各項工作內容進行補充。

  2017年以來,南開區殘聯共爲110人次發放急難救助款,共計支出86900元。爲652名殘疾人辦理了養老保險補貼。爲有需求的殘疾人進行免費白內障復明手術4例,爲精神病人提供免費服藥30例,向40名殘疾人發放輔助器具,孤獨症康復救助項目審批25例。就業援助月期間走訪殘疾人家庭213戶,登記失業殘疾人員19名。爲101名殘疾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接待殘疾人來訪28人,來電230人,併爲17名殘疾人提供法律援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