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水果 櫻桃抗衰又防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5-27 08:31:14

  初夏是很多水果成熟的季節,包括枇杷、櫻桃、楊梅、青梅四種水果成熟的季節,她們形態可人、色澤怡人、營養價值高,可謂初夏“四寶”。

  枇杷--胡蘿蔔素含量較豐富

  初夏水果“三姐妹”

  枇杷諧音琵琶,其實它的得名也正與果子形狀似琵琶樂器有關呢!枇杷在我國南方種植的比較多,跟一般的水果不一樣的是,它在秋天或初冬開花,而在春天至初夏就已經成熟,因此被稱作“果木中獨備四時之氣者”。

  枇杷有兩種,一種是紅肉枇杷,一種是白肉枇杷,好比肉類中的紅肉與白肉之分。

  枇杷中的糖分以果糖爲主,也是枇杷甜味的主要來源,且比同樣是以果糖含量豐富的西瓜還高,果糖是所有的糖中甜度最高的,不過升高血糖的速度較之葡萄糖要慢一些,對於糖尿病人而言無疑是有利的。枇杷中鉀含量豐富,鉀與鈉是一對“亦敵亦友”的搭檔,高鉀飲食對於平衡因高鹽膳食而導致的高血壓方面可大顯身手!枇杷,尤其是紅肉枇杷的視黃醇當量在常見水果中名列前茅,與芒果不相上下,對於視力保護大有裨益。除此之外枇杷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用,“川貝枇杷膏”正是一種大家熟知的中藥劑。

  選購枇杷以果皮橙黃,茸毛完整,成熟、無青果的爲佳,且吃枇杷一定要去皮,果核不可食用,因爲不成熟或果皮果核中含有苦杏仁苷,有一定的毒性。成熟的枇杷一次也不建議吃太多,1-2個即可。

  

  櫻桃--番茄紅素含量較豐富

  櫻桃形態可愛,色澤可人,酸甜適口,食用方便,堪稱是水果中的大衆情人,老少皆愛!更爲可喜的是,作爲深色蔬果的典型代表,櫻桃的營養價值很高。櫻桃中的番茄紅素含量較一般水果豐富,有抗氧化、延緩衰老、甚至有一定抗癌作用。櫻桃中的礦物質鉀含量與水果中知名的“含鉀高手”香蕉的鉀含量差不太多,對於穩定血壓很有幫助。與三姐妹中的枇杷類似,櫻桃中視黃醇當量也很豐富,對於保護視力、提高免疫力有幫助。

  很多人認爲紅色的食物都有很好的補鐵效果,所以以爲櫻桃也是補鐵高手。其實這是一個誤區。櫻桃中的鐵含量根本不算高,遠不如豬肝、豬血、瘦肉等動物性食物,即便與植物性食物中的菠菜、木耳相比差距也非常大,與蘋果、桃子等水果差不多。更加不幸的是,植物性食物中的鐵以非血紅素鐵爲主導,正常人對這種鐵的消化吸收率很低,所以櫻桃補鐵無論“量”還是“質”,都不可靠,補鐵還得需要動物性食物來幫忙。

  提示:挑選櫻桃時,要選表皮完好無小孔、飽滿硬挺不軟嫩、帶着果梗的。櫻桃不耐熱,吃不完的櫻桃最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儲存,以保持鮮嫩的口感。

  楊梅--花青素含量較豐富

  初夏水果“三姐妹”

  楊梅在我國南方盛產,有“果中瑪瑙”之稱。紅色、紫色的楊梅也屬於深色水果,富含花青素這種植物化學物,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功效。楊梅中有機酸含量豐富,有機酸有一定刺激唾液、胃液分泌,改善消化,促進礦物質吸收等作用,所以成語“望梅止渴”,從營養角度來講也有一定道理的。也正因爲楊梅中的有機酸對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胃炎、潰瘍病患者要少吃呢。

  櫻桃與楊梅這對漿果“姐妹”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很容易受到果蠅幼蟲的“侵襲”。儘管櫻桃、楊梅形態可人,營養價值也較高,不過很多人還對當年櫻桃、楊梅遭遇的“蟲子風波”心存芥蒂。其實櫻桃、楊梅等漿果在鹽水中泡出來的蟲子大多屬於果蠅的幼蟲,它本身是無毒無害的,且進入胃內之後會被強大的胃酸殺死,成爲高蛋白的“食物”被消化吸收,不會進入人體內搞破壞,更不會成爲寄生蟲!只不過有蟲的櫻桃、楊梅表面容易破損,進而容易發生軟爛變質。

  所以選擇這類漿果的時候一定要挑選新鮮的,果皮完整無破損,顆粒飽滿的爲好。如果擔心蟲子,可以在淡鹽水中浸泡再洗淨之後吃。另外,相對而言果肉外表爲圓刺的楊梅比較甜,而果肉外表爲尖刺的楊梅稍微酸一些。

  提示:買楊梅時一定要選新鮮的,完整無破損,顆粒飽滿的爲好。如果擔心蟲子,可在淡鹽水中浸泡洗淨後再吃。

  青梅煮酒最養顏

  初夏,正是青梅成熟的時候,最應景的、最適合女人喝的首推青梅酒了!

  除了口感酸甜,青梅酒的保健作用幾乎天生就是爲女人準備的:青梅能促進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素,腮腺素是一種內分泌素,常被稱爲“返老還童素”,它可以促進全身組織和血管趨於年輕化,保持新陳代謝的節律,有美肌美髮之功效。

  不過青梅實在太酸,把它浸在酒裏,勾兌冰糖就起了揚長避短的作用:梅的酸甜藉着酒香盪漾開來,飲一口,生津開胃,怡神曠心,是慵懶初夏裏醒神的最佳選擇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