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寥數葉也能送來清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渤海早報袁文瑞 編輯:曹琦 2017-06-26 11:24:29

  天津北方網訊:大小不一的綠植不僅自身顏值很高,在炎炎夏日中能帶來一絲屬於自然的涼意,還可以更好地分配室內空間。無論是別墅偌大空蕩的客廳,還是單身公寓整潔狹小的陽臺,巧妙地在家居中運用綠植元素,就可以讓家居生活環境變得更好。分割面積較大的客廳

  如果家中客廳面積較大,就會顯得比較空曠,大型綠植在這個時候就可以大顯身手。在面積較大的客廳,可以把大、中型綠植作爲主要陳設併成爲視覺中心。以其形、色的特有魅力來吸引人們,這是許多大型廳室經常採用的一種佈置方式。綠植可以佈置在廳室的中央,也可以採用邊緣角落點綴的佈置方式。如果使用線式佈置,那麼就能夠組織室內的空間,並且對空間有提示、指向、引導的作用。如果使用面式佈置,可以給人以大面積的整體視覺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客廳的綠植貴精不貴多,點到即止爲好,不然視覺上會形成雜亂感。例如,在客廳靠牆的地方就可以擺放一株金錢樹,葉片光亮、葉質也很厚實。客廳的光線充足,如果陽光灑進來照在金錢樹的葉片上,就會引人注目,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在沙發的轉角處、靠近角落的餐桌旁、大門的一側或兩側、走廊的邊緣等地方,也可以運用綠植元素進行佈置,比如放一瓶富貴竹。富貴竹一般在家庭種植的時候是以瓶插或者盆栽護養的方式。富貴竹又名萬年竹,有富貴一生、竹報平安的吉祥寓意,深受喜愛。富貴竹葉片比較濃綠,容易養活,將其擺放在客廳記得要遠離電視機。

  點綴枯燥乏味的書房

  書房是讀書、寫字、繪圖、工作、用電腦的房間,需要集中精神來工作或是學習。所以需要以文靜、雅緻的植物來渲染濃厚的文化氣息。擺放文竹、棕竹之類,能夠給書房增添幽雅感,並能緩和視力疲勞和腦神經的緊張感與壓迫感。在書房的寫字檯上適合擺放文竹,文竹葉片碧綠,枝葉展開似片片雲鬆,給人寧靜雅緻之感。而藏書衆多的書櫥上適合擺放吊蘭之類可以掛在空中的綠植。可以想象,當吊蘭嫩綠的葉片垂掛在書櫥前,顯得婀娜多姿,映襯得書房愈發墨香縹緲。也可以在書房的角落裏擺放薄荷、茉莉之類稍有氣味的綠植,既可提神健腦,又能增添書房內的幽雅氣氛。在茶几或是書桌上,可以擺放一些水生綠色植物作爲點綴,這樣植物和花器中的水可以增加小環境的空氣溼度,有利於辦公與學習。

  值得注意的是,書房植物不宜有太強烈的氣味,那樣容易刺激人的嗅覺器官,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和哮喘的病人是非常不利的。即便是身體健康的人待在這種環境內也容易因爲濃郁的花香或是刺激性的氣味而不能集中精神。比如夜來香,夜晚會散發出十分濃郁的花香,容易讓人胸悶氣喘。同時,書房內也不適合擺放藤類植物。藤類植物大多具有較強的生長性,其攀爬生長的習慣容易導致蟲害的產生,還會造成書房的潮溼,這對書籍的保存十分不利。

  與安睡放鬆密不可分

  臥室,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相對私人和封閉的空間。在臥室並不推薦擺放大型綠植,其原因是到了夜晚,植物進行呼吸作用,吐出二氧化碳,吸收氧氣。時間長了,空氣內過高的二氧化碳就會導致人體不適。因此,建議白天可將花草放入室內以淨化調節空氣,晚上則應搬出臥室。

  臥室的植物佈置應圍繞休息、放鬆這些功能來進行。其實,可以通過綠植裝飾去營造一個能夠舒緩神經、解除疲勞、使人鬆弛的氛圍。同時,如果臥室面積較小,而臥室內的傢俱又比較多,那麼臥室的空間容易顯得擁擠、狹小,所以臥室內綠植的選擇以小型、淡綠色進行一定程度的點綴即可。而臥室內所擺放綠植的配套花盆也不宜色彩鮮豔、造型奇特。造型古怪的花盆與綠植放在臥室中,不會讓人精神放鬆,反而容易令人精神緊張,休息不佳。牀頭櫃、邊櫃上,適合擺放文竹、小型仙人球、蕨類等。如果臥室面積足夠大,在視覺上稍顯空蕩,也可以在臥室的地面或是角落裏擺上一兩盆綠植,來分割過大的空間。

  大自然的“觸角”引入陽臺

  陽臺是城市房屋居室中最靠近大自然的一間房屋。但是因爲陽臺不在室內,很多人並不會像裝飾客廳臥室那樣細心地去裝飾陽臺。其實如果細心裝修佈置,陽臺可以成爲大自然延伸進城市居室的一個觸角,讓人在家居生活中足不出戶也能欣賞到大自然美麗的風景色彩,將自然野趣盡收眼底,還能呼吸清新的空氣。

  一般來說植物的葉子越大,自然感就越濃。如果想要營造熱帶雨林的氛圍,最近的熱門綠植琴葉榕就是不錯之選。它對陽光的適應度比較高,而且葉子寬大,適合放在面積較大的陽臺。不過要注意,琴葉榕的葉片非常大,長勢茂密的話容易讓陽臺顯得擁堵,對小戶型不是很友好。大葉植物放置在陽臺上可以令人彷彿置身在熱帶雨林內,非常放鬆,但也比較粗獷,沒那麼精緻。如果是陽臺面積較小的小戶型,可以選擇仙人掌或者多肉類綠植進行點綴。

  消除衛生間異味

  一般衛生間都很隱蔽,很難有充足的陽光照射,溼度也比較大,所以擺放的植物首先要能適應潮溼的環境,當然也要定期拿出來曬曬太陽,這樣才能健康生長。此外,衛生間也是人體集中排除廢物的地方,所以可以考慮放置吸收能力較強的植物。不妨選擇一些能釋放新鮮氧氣的植物,一來可以消除異味,二來也可以讓空氣更好地流通。

  可以在衛生間的牆面支一個支架用來放置小型綠植,或者在衛生間的頂部設置吊櫃、隔板來擺放常春藤、綠蘿之類,可以懸掛於空中並且吸納異味的綠植。綠蘿能有效調節空氣溼度,而常春藤能夠殺滅細菌,淨化空氣,並且還是耐陰植物,都非常適合放在衛生間。懸掛在空中的綠植不僅可以充分利用空間,不佔地面面積,還可以營造綠色的立體環境,增加綠化的體量和氛圍,並通過成片垂下的枝葉組成似隔非隔、若有若無的美麗情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