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開通醫保聯網結算試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每日新報耿雅新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7-25 09:00:16

  天津北方網訊:一大早,家住北辰區大張莊鎮高雅苑的劉洪葵就來到社區門口的高雅苑衛生室掛號看病。讓劉大姐高興的是,從這個月開始,在家門口的衛生室就可以刷醫保卡就醫看病了。日前,北辰區在大張莊鎮和西堤頭鎮設立首批18家村衛生室試點,在全市率先開通醫保聯網結算,切實解決了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以前我們看病拿藥需要去衛生院刷卡報銷,現在在小區裏就可以報銷,比以前方便多了。”大張莊鎮村民劉洪葵說。今年,北辰區對鎮村衛生資源進行重新規劃,每個行政村設1所標準化村衛生室,在服務半徑不超過1.5公里、步行不超過15分鐘的相鄰行政村,建1所村衛生室。按照這個標準,北辰區今年共設置村衛生室57家。但這些最基層的村衛生室沒有納入醫保範圍,爲了打通百姓就醫“最後一公里”的梗阻,今年,天津啓動了村衛生室醫保聯網結算工程,並在北辰區大張莊鎮、西堤頭鎮18家村衛生室開展醫保聯網結算試點。大張莊鎮高雅苑衛生室鄉村醫生張萬祿介紹,開通了醫保聯網後,每天大概有20位村民到此就醫,方便了老百姓看病,衛生室環境也比以前提高了,能給村民帶來更好的服務。

  在家門口就能得到醫保報銷,其中一般診療費由醫療保險支付80%、個人支付20%,按比例報銷醫藥費,實時結算。同時,區衛計委還將進一步加強基層醫療人員培訓力度,保證鄉村醫生每年至少接受2次免費崗位技能培訓,不斷提高村衛生室醫療服務水平。

  區衛計委主任趙長龍表示,在全市率先實現村民不出村就能在衛生室看病並且享受醫療保險的政策,減輕了村民負擔,便捷了村民的報銷流程。下一步北辰區準備在兩個試點鎮成功的基礎上,繼續在全區57個衛生室全部推開,讓更多村民能享受這種便捷高效的服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