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出遊健康提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7-27 08:32:00

內容提要:暑假期間天氣炎熱,正是各種細菌、病毒容易孳生的季節,且正值旅遊高峯,學生和家長外出遊玩增多,極易引發各類衛生及安全問題。

  天津北方網訊:學生們盼望的暑期如約而至,在享受假期的時候,學生和家長可不要忽視健康。暑假期間天氣炎熱,正是各種細菌、病毒容易孳生的季節,且正值旅遊高峯,學生和家長外出遊玩增多,極易引發各類衛生及安全問題。

  注意飲食安全

  在夏季高溫時節出遊,遊客要注意飲食安全,講究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及不科學的飲食習慣造成的身體不適或疾病。尤其是在海濱城市食用海鮮產品時,一定要挑乾淨新鮮的食用,防止發生食物中毒。吃海鮮時和剛剛吃了海鮮後,不要飲用冰啤、冰水、冷水,不要吃過涼的食物,以防發生腹瀉等疾病。

  防曬傷

  夏季到海邊遊玩易曬傷,導致皮膚紅腫、疼痛,最後脫皮、變黑,所以出行前要做足防曬準備。打傘、塗防曬霜、戴帽子等等,別以爲只做其中一樣就行,因爲除了直接的陽光照射還有地面反射的太陽光。總之,每一樣都做足,你會發現,出遊一次你並沒有因此被曬傷而變成“黑妹”。

  一旦防曬工作沒做好,回來後就會發現曬傷了,皮膚髮紅疼痛。遇到這種情況記得趕緊用冷敷的方法幫助局部皮膚降溫,第二天再塗一些燙傷油,第三天再用燙傷膏。這是因爲燙傷膏用得太早會遮蓋住局部皮膚散熱,反而不能幫助減輕病情和快速修復。如果早期處理沒有做好,皮膚已經開始脫皮,則注意別硬撕,同時抹一些保溼的膏藥,加強局部的保溼和潤膚以減輕不適。

  防暈車

  出遊難免要坐車,夏季的悶熱天氣,加上車上空氣不佳,更容易暈車。容易暈車的人可以帶上暈車寧(主要成分是苯海拉明),在乘車半小時前吃一粒預防暈車。選擇座位時,最好選擇可以開窗通風、空氣流通的座位。萬一仍然有暈車症狀出現,可以掐合谷(位於手背虎口處,於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陷中)、內關(位於前臂正中,腕橫紋上2寸)等穴位,減輕症狀。有居民常用話梅等含在口中預防暈車。其實這是無效的,反倒會因爲酸性物質刺激胃酸的分泌而更容易出現嘔吐。應該改用西洋參片含在口中,能幫助預防和減輕暈車症狀。

  選擇正規旅行社

  要選擇正規的旅行社報名參團旅遊。參團前,遊客要認清旅行社的資質,要仔細向旅行社詢問有關接待標準及設施設備的情況,認真查看旅遊合同中的約定內容,比如,飯店24小時提供熱水還是定時提供熱水,住宿的房間有無空調等細節問題。

  要加強自我保護意識,爲自己上一份旅遊意外保險。旅行社責任保險只是針對因旅行社的責任造成的賠償,它不能涵蓋旅遊者在旅遊期間發生的所有意外事故。爲使旅遊者在遭遇意外事故後,其利益受到最大限度的保護,遊客在出遊前最好爲自己購買一份旅遊意外保險。要提高安全意識,防止發生財物被盜失的情況及人身傷害。睡覺時,要鎖好門窗,外出時,要將貴重物品寄存在飯店的保險櫃內或隨身攜帶,切忌將貴重物品留在房間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