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藥何時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曹琦 2017-08-16 08:50:00

  目前市面上的降壓藥種類較多,按作用時間長短可分爲長效、中效、短效等;按藥理作用可分爲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利尿劑、鈣離子拮抗劑等,不同類型的降壓藥用藥時間有所差異,何時吃最好?

  常見的降血壓藥按照藥理作用大致可分爲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β受體阻滯劑、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鈣離子拮抗劑、利尿劑等類型,這些藥物什麼時候吃最好?應該飯錢還是飯後服用?

  1、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後綴爲“普利”)無論什麼時間就餐,足量液體吞服即可。但有一個特例,短效藥卡託普利口服吸收會受食物影響,餐後服用吸收效果差,故建議餐前一小時服用。

  2、β受體阻滯劑(後綴爲“洛爾”)與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服用方法類似,通常無論什麼時間就餐,足量液體吞服即可。某些病人(如老年、心衰、糖尿病病人)爲了避免空腹服用引起低血壓,可與食物同服,以延緩吸收,總的降壓效果不受明顯影響。

  3、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後綴爲“沙坦”),多數不受食物影響,餐前餐後服藥均可。

  4、鈣離子拮抗劑(多以“地平”爲後綴中)硝苯地平控釋片和氨氯地平不受食物影響。非洛地平緩釋片應空腹口服或食用少量清淡飲食後服用。緩釋維拉帕米也屬於鈣離子拮抗劑,應在進食後服用,若在空腹時服用,容易引起胃部不適。

  5、利尿劑每日用藥一次時,應在早上服用,以免夜間小便次數增加,影響休息。氫氯噻嗪口服吸收快,但不完全,進食能增加吸收量,建議餐後服用。

  此外,高血壓患者還需注意,長效降壓藥要求能維持降壓療效在24小時以上,一天只需服用一次;中效降壓藥一般可維持藥效10~12小時左右,一天需服用兩次;而短效降壓藥通常維持的時間在5~8小時左右,因此一天需要服用3次。由於每個患者病情不同,須在醫生指導下制定適宜的治療方案,選擇合適的藥物正確服用,控制病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