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藥一週治癒不吃藥七天自愈是真的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曹琦 2017-08-16 08:47:35

  很多人,包括一些醫務人員,認爲感冒吃藥一週治癒,不吃藥七天自愈。事實上,“感冒不需要治療”,這是一個常見的誤區。

  傳統醫學認爲,感冒的病因多數是上火或着涼或傷暑。所以中醫的感冒分爲:風熱感冒、風寒感冒、暑溼感冒等。現代醫學直到20世紀30年代,從感冒病人的分泌物接種到雪貂分離出病毒,而後確證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但那時人們以爲引起感冒的就只有這一種病毒。到20世紀50年代,利用組織培養的方法,知道了能引起感冒的病毒繁多。到現在爲止,已經知道的就有超過240種不同血清型的病毒能夠引起感冒。有經驗的醫生都知道,一般,90-95%的感冒都由病毒引起,只有5%-10%的感冒可能是細菌、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次體甚至真菌、放線菌、鉤端螺旋體、原蟲等病原體感染導致的上呼吸道感染。

  普通病毒性感冒,理論上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如無合併症時就算不吃藥一般1周左右可自愈。

  但感冒雖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但卻不是簡單而普通的疾病。至少目前的醫學水平,在對付感冒上,還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

  感冒病毒種類繁雜,極其容易發生變異。當人體感染了一種感冒病毒,可能產生的抗體對另一種病毒多數無效,因此人們對感冒很少有免疫力。對感冒病毒還沒有特效的藥物殺滅它或抑制它的生長,來中止感冒的過程。現在常常使用的抗病毒藥利巴韋林,在治療普通感冒是沒有用的。這也就是爲什麼人們常會以爲“感冒不用吃藥也會好”,因爲吃了藥也不能殺滅病毒。

  一般說來,普通感冒的症狀相對較輕,較易恢復,有時不用服藥也常能自愈。但下列情況下感冒需要用藥。

  1、吃藥可減輕症狀。針對發熱、咳嗽、鼻塞、頭痛等症狀,可用適當藥物治療以減輕症狀。但是藥物並不能殺滅病原體,只是幫助人體在一種相對較爲舒適的情況下恢復體力對抗病毒。退熱藥也並不能縮短病程,應嚴格按說明書使用。

  2、流感或伴有高熱的病毒性感冒病情較重,不會自愈,應給予相應治療。

  3、出現合併感染的感冒必須用藥治療。如感冒期間,出現黃色濃涕或咳嗽、並咳黃色濃痰,說明感冒合併了細菌感染,引起了鼻炎與支氣管炎、甚至肺部感染等併發症。這種合併感染的感冒,則不能不進行治療。否則後患無窮。

  4、特殊體質的人羣需要儘快就醫。例如老人、小兒或體質較弱、糖尿病與心功能不全患者,因感冒後多引起併發症,通常病程長,康復慢,有時可因延誤治療而造成生命危險,所以應積極治療。

  5、普通感冒的症狀一般一週左右好轉或消失。但若持續時間超過14天,則應考慮不是普通感冒,應及時就醫。

  另外需注意,感冒的時候,很多人喜歡在藥店購買非處方藥後自我藥療。但感冒非處方用藥種類繁多,成分大同小異。此時需諮詢藥師,避免過量或重複用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