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 網絡遊戲最難割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每日新報賈林娜 編輯:曹琦 2017-08-16 17:41:19

  天津北方網訊:將近兩個月的暑假,你是怎樣度過的?出門旅行、參加夏令營、上提高班……孩子們會說出各種豐富精彩的假期安排。可也有不少家長表示,儘管給孩子的假期安排了各種各樣的活動內容,但還是阻止不了孩子那顆愛玩網絡遊戲的心,即便是在旅行的大巴車上、飛機上,孩子也都隨時隨地拿出手機、iPad,抓緊時間打遊戲,上提高班或寫暑假作業的間隙,孩子更是把打遊戲說成是“放空自己”的休閒方式,這讓他們很是無奈。

  暑假染上的“遊戲癮”

  出門旅行十幾天孩子iPad不離手

  張女士前天剛剛跟兒子爆發了一場“戰爭”,一怒之下收回了孩子的手機和iPad。爲此,兒子跟張女士整整兩天沒說一句話。

  原來張女士母子之間的“戰爭”緣於網絡遊戲。張女士認爲自己還是一個比較開明的家長,兒子小遠開學就要上初三了,爲了能讓小遠過一個快樂的暑假,張女士夫妻倆早早請好年假,計劃了一次兩週的自駕遊。可是一路上,小遠一有空閒就低頭打遊戲,對遊覽的景點心不在焉的樣子讓他們看着就來氣。

  張女士說,明年孩子上了初三,空閒時間就少了,所以趕在今年暑假想讓孩子多玩玩。一開始,小遠還挺興奮地跟他們沿途遊覽。沒過兩天,就玩上了出門前下載好的遊戲。在高速上,只要不睡覺,就一直打遊戲,即使到了休息區,也不願意下車,繼續捧着手機玩。晚上在賓館裏打遊戲打到沒電了,還得邊充電邊玩。

  “出門十幾天,孩子的手機、iPad就沒離手,哪怕有5分鐘、10分鐘的時間,也要先過一關遊戲。”張女士說,旅行這一路上,她最常嘮叨的一句話就是“把手機放下,休息會兒”。可孩子當成耳旁風,“嗯嗯”兩聲,頭都不擡繼續玩。只有到了景點,才匆匆忙忙下車看一看。

  張女士感覺,一路上沉迷打遊戲的兒子漠視了自己的一番良苦用心,最終忍不住跟他喊了起來。“平時上學的時候,小遠只有在週末打打遊戲。可一放假就放開了打遊戲,說是要補回來。早知道這樣瘋狂打遊戲,何必還出門旅行呢?”張女士又生氣又無奈。

  全家聚會孩子邊玩遊戲邊吃飯

  將上小學五年級的小瑋這個暑假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網絡遊戲上。按小瑋媽媽的話說,除了寫作業,小瑋把絕大部分休息時間都用在了玩網絡遊戲上,能不出門就不出門,窩在家裏打遊戲。

  小瑋媽媽陳女士說,現在中小學生玩的網絡遊戲太多了,只是一個《王者榮耀》的遊戲對未成年人限制了時間並沒有多大意義。孩子們還能找到其他遊戲消耗假期時間。剛放暑假的時候,小瑋下載了好幾個遊戲,家裏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甚至手機上,都有他中意的遊戲。每天除了寫作業的固定時間,小瑋都忍不住想要去玩網絡遊戲。

  陳女士說,現在暑假過了一大半的時間,小瑋的遊戲癮越來越大,有時寫着寫着作業,就要拿起手機玩上幾分鐘。早上起牀的第一件事也是在牀上玩10分鐘網遊。

  讓陳女士尤爲感到憋悶的是,上週家裏親戚朋友聚會,同去的幾個小孩不約而同地拿出自己的手機或iPad,有的相互交流打遊戲的經驗,有的自顧自地繼續“戰鬥”。孩子們這都是怎麼了,網絡遊戲的魅力就這麼大嗎?當時聚會的五個孩子,無論是上中學的,還是上小學的,都盯着遊戲不放,邊打遊戲邊吃飯。有的孩子被家長呵斥幾句能專心吃上一會兒飯,然後繼續“通關”,讓人不着急都難。

  家長:爲了玩遊戲孩子竟然想“逃課”

  悠長的暑假給了喜歡打網遊的中小學生充裕的時間,也讓很多家長的管束變得無力。學生家長楊先生說,不少成年人都沉溺在網絡遊戲中無法自拔,對自控能力差的孩子來說,一旦陷在一款喜歡的遊戲中,做別的事情就心不在焉了,哪怕只有幾分鐘的空閒,都要打開遊戲玩。

  這個暑假,楊先生的兒子小錚每天花在網絡遊戲上的時間少則兩三個小時,多則長達七個小時,而小錚每天花在寫作業或是戶外鍛鍊上的時間卻少得可憐。前幾天,楊先生催促小錚去上提高班時,低頭專心玩遊戲的小錚想都沒想就說,不想去上提高班了,因爲即使去了,課堂上他也是聽不進去的。

  無心幹正事,是不少家長對沉迷打遊戲的孩子的評價。家長徐女士說,一旦陷在遊戲闖關中,孩子可以對任何人的話充耳不聞,不吃不喝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不動地方,家長提醒、勸阻,甚至用其他活動來吸引孩子,很多時候也只能得到“嗯,知道了”“再玩一會兒”的敷衍回答。

  孩子:暑假無論玩什麼都沒有遊戲的吸引力大

  高二學生小卓說,平時同學之間閒聊,經常會聊到玩什麼最讓人放鬆。特別是在剛放假那會兒,大家都恨不得能在假期各種玩,但是旅遊也好、唱歌聚會也好,都是一時的,隨時隨地能放鬆心情的,還是各種網絡遊戲。

  剛剛考上高中的小田說,中考之後跟家裏人連續去旅遊了兩次。雖然也很放鬆,但仍然覺得網絡遊戲的吸引力最大。跟幾個同學微信上聊天,大家有一個相同的感受,就是隨時隨地能上網打遊戲,要比到各個景點參觀遊覽更讓人放鬆。有時玩了一天回到賓館,也能靠在牀上打會兒遊戲,甚至還有一次,幾個都在外旅遊的同學約好了晚上10點一起打聯機遊戲。

  老師提醒:

  沉迷網遊開學難收心

  暑假給了喜歡打網遊的孩子相對寬裕的時間。但對自控能力不強的孩子來說,網遊卻是最容易上癮的。多位中小學班主任表示,控制上網時間,特別是控制玩網絡遊戲的時間,儘管老師和家長磨破嘴皮,但還是有不少學生當作了耳邊風。尤其到了假期,玩網絡遊戲是最快速的放鬆方式,不需要像旅遊、參加夏令營那樣,要提前計劃。而且網絡遊戲也是在最短時間內讓孩子獲得成就感的方式,所以很容易上癮。

  通過往年開學初的觀察發現,假期裏玩網遊時間過長的學生,上課時注意力很難集中,筆記和作業的字跡通常潦草浮躁,好的學習習慣也丟棄一邊。有時上着課,也會偷偷摸摸去看手機。因此,開學前調整狀態收心,應該從減少玩網絡遊戲的時間做起,家長也應該幫助孩子,規劃好每天的作息時間。

  專家建議:

  教會孩子自己管理時間

  天津12355青少年心理諮詢熱線首席心理專家東玉林老師表示,放假期間孩子玩網遊時間的不可控制,會讓家長抓狂;而孩子們卻覺得能有充裕的時間玩遊戲,就是在享受快樂的假期。在這場“拉鋸戰”中,家長和孩子應該首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而不是家長囉唆指責,孩子捂耳朵躲避。家長可以問問孩子對“快樂假期”的設想,告訴孩子大撒把式的暢玩並不能讓身心狀態調整好。

  如果因爲假期時間管理不善而讓孩子對網絡遊戲產生了依賴,在距離開學還有十來天的時間裏,家長要着手讓孩子擺脫網遊依賴——教會孩子自己管理時間。將每天的時間分段,何時寫暑假作業,何時鍛鍊身體,何時睡覺起牀,儘量固定在某一時間段上。通過“令行禁止”的時間規劃,讓孩子形成時間概念。家長不斷地囉唆和監督,遠不如和孩子一起遵守時間計劃來得有效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