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餐桌必加兩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曹琦 2017-09-13 08:34:00

內容提要: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乾燥,溼度小,人易出現咽乾、乾咳等症狀,這是由於燥邪傷肺所導致的現象。此時,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加重肺燥症狀。秋季養生要堅持少辛多酸,所以多吃醋是必不可少的,蜂蜜是秋季養顏美容的佳品,所以秋季養生懂得爭“蜂”吃“醋”。

  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乾燥,溼度小,人易出現咽乾、乾咳等症狀,這是由於燥邪傷肺所導致的現象。此時,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加重肺燥症狀。秋季養生要堅持少辛多酸,所以多吃醋是必不可少的,蜂蜜是秋季養顏美容的佳品,所以秋季養生懂得爭“蜂”吃“醋”。

  蜂蜜潤燥

  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蜂蜜有六種功用,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熱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瘡瘍之痛。”

  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蜂蜜營養價值極高,它的主要成分中不僅有葡萄糖和果糖等一類單糖,而且還含有丙氨酸、苯丙氨酸、谷酰胺、天門冬酰胺、組氨酸等16種氨基酸;礦物質在蜂蜜中也很多,主要有磷、銅、鐵、鎂、鎳等。此外,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離不開各種酶的幫助,在蜂蜜中就含有蔗糖酶、澱粉酶、葡萄糖轉化酶、過氧化氫酶等多種酶類。

  我國古代醫學家提倡的“朝朝鹽水,晚晚蜜湯”。食用蜂蜜最好是在秋季開始,秋季乾燥氣當令。因爲秋季人體燥熱常會出現咽乾口渴、喉嚨疼痛、聲音嘶啞、乾咳無痰、皮膚乾裂、便祕等邪傷津液之症,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此時食用蜂蜜是保健養生的最佳時期,而蜂蜜的功能甘緩和中、潤肺止咳、潤膚美容,恰恰又是對號入座的良方妙藥蜂蜜之所以有滋補潤膚的作用,是因爲蜂蜜中的多種養分能刺激細胞生長,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皮膚的營養狀況。由於蜂蜜含有殺菌之物質“能消滅體表的細菌”消除面部的色素沉着,促進局部組織再生,因而對粉刺、皮炎、手足皸裂、皮膚乾燥、面色暗淡等都有很好的療效。

  蜂蜜還含有對保持人體健康、增強免疫功能、防止心血管疾病所必需的各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葉酸和煙酸等。蜂蜜中的單糖不需消化就可以被人體接收,對於消化系統已減弱、代謝功能衰退的老人尤爲適宜。如患有高血壓病症的老年人,每日早晚各飲一杯蜂蜜水,是非常有益的,因爲蜂蜜中含有鉀,進入人體後有排鈉的功能,可起到維持血液中電解質平衡的作用。對於動脈硬化症,常吃蜂蜜有保護血管、通便、降壓的功用。又如蜂蜜泡枇杷可止咳。枇杷和蜂蜜主要通過潤肺的方式來止咳,而且偏重於治療偏熱、偏燥類的咳嗽,適用於慢性咳嗽和咳嗽的後期治療,對於風寒咳嗽以及急性發作的咳嗽,不適用。枇杷蜂蜜覆蓋在咽喉黏膜上,有助於減輕炎症對黏膜的刺激,緩解咳嗽症狀。因而,對於慢性肝炎、肝功能不良的患者,常吃蜂蜜能改善肝功能。對肺結核、虛勞久咳的病人,蜂蜜是良好的天然營養品,能增強體質。

  吃醋促脂肪轉化

  醋又被稱爲苦酒,自古以來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藥,其保健養生的功用也早已爲人們所熟知。歷代醫藥學家在用醋治病養生方面積累了許多經驗。

  研究發現,人只要每天喝20毫升食醋,膽固醇平均會下降9%,中性脂肪減少11%,血黏稠度也會有所下降;花生含脂肪爲40%至50%,是大豆的2倍,比油菜子還高,蛋白質含量爲30%,相當於小麥的2倍多,兩者相互結合,對身體有很大幫助。

  古今中外就有很多用醋來美容的事例。相傳唐代女皇武則天在她的御膳桌上,每餐總要喝一盅湖北老河口的雙頭口醋武則天年輕時就容貌出衆,直到老年時仍然風韻猶存,面泛紅潤,常年堅持吃醋也是她一生健美的重要原因之一。食醋中所含的氨基酸除了可以促進人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爲體能消耗外,還可使攝入的糖與蛋白質等的代謝順利進行,因而具有良好的減肥作用。又由於食醋中的醋酸、乳酸、氨基酸、甘油和醛類等化合物,對人的皮膚有柔和的刺激作用,能使血管擴張,增加皮膚血液循環,使皮膚光澤紅潤。如將黃豆與食醋比例爲1比2,將炒熟的黃豆放入瓶中,倒入食醋浸泡,嚴密封口後置於陰涼通風乾燥處,1周後即可食用。每次15至30粒,每日3次,嚼服。由於醋泡黃豆含有磷脂及多種氨基酸,對減退面部色素沉着有效。

  吃醋可去油膩。醋味能刺激鼻子和口腔豁膜的感受器,經神經反饋給消化系統和全身,能增加食慾並幫助消化。但是吃醋要適量,而且胃潰瘍和胃酸過多患者尤其要注意。因爲醋必竟是酸性的,不僅會腐蝕胃腸黏膜,還能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使胃酸增多、潰瘍加重。另外,常吃有增強消化功能和保護肝臟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適可而止,不能吃太多,過多反而會損傷肝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