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棗不顯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14 08:49:00

內容提要:“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紅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高。中醫認爲,棗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

  俗話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紅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高。中醫認爲,棗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實驗證明,每天給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棗水,持續1周能增加人體血清蛋白,從而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紅棗泡水,養肝排毒

  紅棗的一個沖泡細節決定着它功效的高低。紅棗果皮堅韌不好消化,如果整顆沖泡,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衝泡。

  還要注意的是,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這是因爲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熱水煮泡會嚴重破壞維C。

  紅棗泡茶,補氣護嗓

  紅棗炒黑後泡茶喝,可治療胃寒、胃痛。如果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茶了,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

  紅棗熬湯,止咳潤肺

  唐代孟詵所著《必效方》中記載了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

  紅棗煮蛋,補血養顏

  用紅棗加桂圓煲紅糖水,到棗爛桂圓綿時,打入一個雞蛋;繼續用小火焐熟雞蛋。紅棗、桂圓和紅糖都有補血的功效,煮出的雞蛋很滋補。

  紅棗熬粥,安神助眠

  中醫上講,女性有躁鬱不安、心神不寧等症狀,可用適量百合、蓮子搭配紅棗調理。若與小米同煮,可更好地發揮紅棗安神的效用。

  紅棗泡酒,血管通暢

  紅棗在浸泡過程中,富含營養的有機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對保持血管通暢有一定效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