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首個國家級特色小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陳濤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14 08:51:58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住建部公佈了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名單,津南區葛沽鎮憑藉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特色鮮明的智能製造產業鏈成功入圍,成爲全區首個國家級特色小鎮。今年,住建部組織知名專家成立評審團,根據特色鮮明的產業形態、和諧宜居的美麗環境、彰顯特色的傳統文化、便捷完善的設施服務、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等要求對參選小鎮進行評審。經過申報、現場答辯、公示等環節,住建部最終認定276個小鎮爲“全國特色小鎮”,葛沽鎮榜上有名。

  葛沽鎮地處本市東南、海河南岸,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30分鐘內可達天津中心城區、天津機場和天津港,60分鐘可達北京。近年來,葛沽持續強化經濟強鎮發展理念,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主要經濟指標保持穩定增長,並以智能製造產業爲核心,形成融合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商貿物流、文化旅遊、創業孵化爲一體的“鏈式”產業體系,涌現出了以立林集團、甘泉集團爲代表的一批優質民營企業,2016年主導產業增加值爲126.92億元,佔全鎮GDP比重60.1%。此外,該鎮的漕運、鹽運、媽祖文化傳承綿延、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擁有“鄧岑子貝殼堤”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葛沽寶輦出會”、鄭家大院等豐富的文化物質遺存。該鎮始終把文化作爲提升城鎮發展品位、守護古鎮千年記憶的重要抓手,設立專項資金,建立民俗文化傳承基地,傳承數百年的寶輦花會及相關技藝得以完好保存。有着600年曆史的葛沽寶輦花會是葛沽人民在長期漁、鹽勞作和漕運影響下,傳承數百年以原生態的形式保存下來,成爲全國獨有的媽祖文化慶典儀式。葛沽寶輦花會每年盛況空前,2009年“葛沽寶輦出會”被列入天津市非遺名錄,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項目名錄。2013年,葛沽長樂高蹺被列入天津市非遺名錄。

  據瞭解,入圍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後,葛沽鎮將有望獲得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在建設基金申請方面的支持,以及中央財政的適當獎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