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持蟹把酒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15 16:52:38

內容提要:秋高氣爽,又到持蟹把酒時。天津市場上的河蟹主要分爲三路。一是本地河蟹,以七裏海所產的野生河蟹質量最佳。二是北蟹,就是東北地區產的河蟹,以遼寧盤錦的最佳。三是南蟹,以陽澄湖的大閘蟹爲最佳。

  天津北方網訊:秋高氣爽,又到持蟹把酒時。天津市場上的河蟹主要分爲三路。一是本地河蟹,以七裏海所產的野生河蟹質量最佳。二是北蟹,就是東北地區產的河蟹,以遼寧盤錦的最佳。三是南蟹,以陽澄湖的大閘蟹爲最佳。我個人認爲,就味道鮮美而言,河蟹中的極品非陽澄湖大閘蟹莫屬。吃陽澄湖大閘蟹首先要講究正宗。近些年,由於供不應求,市場上假冒的大閘蟹非常多。陽澄湖大閘蟹有四大特點,青背、白肚、金爪、黃毛。白肚這個特點是因爲陽澄湖的底部是沙質,大閘蟹在沙質的湖底活動,久之,肚子就磨白了,這是區分真假大閘蟹的重要手段。吃大閘蟹應該去陽澄湖吃,但是也不能保證真僞,在那裏也可能吃到假的。假的在外形和味道上也很相近,都是周圍地區的湖蟹養到一定的分量,再放到陽澄湖的網箱裏養一段時間,以此來冒充陽澄湖的大閘蟹賣。在陽澄湖的網箱裏養的時間長些的叫泡澡蟹,養的時間短的就叫淋浴蟹,好生動啊!

  吃陽澄湖大閘蟹其次要講究細緻。天津人吃螃蟹,無論是海螃蟹還是河螃蟹,都習慣說“嗑螃蟹”,一個“嗑”字,形象生動地描繪出了天津人吃螃蟹的神態。天津人喜歡嗑瓜子,西瓜子、向日葵子、南瓜子都喜歡,面前放上一碟一碗一堆兒,隨隨便便拿起來一枚,放進嘴裏,嗑一下,吃下仁兒,再灑脫地吐出皮兒。偶爾遇到不好嗑的,索性就吐出來,不嗑了事,瀟瀟灑灑,大大咧咧,天津人嗑螃蟹和嗑瓜子兒一樣。江南人吃大閘蟹就不一樣了,要用一套叫蟹八件的工具。未曾開吃,八種工具已錯落有致地排列在餐桌上,有些“未彈曲調先有情”的情致。江南人吃大閘蟹不是嗑,而是用這些工具精雕細琢,像繡花、像下棋、像繪工筆畫,總之,就是細緻得不得了。

  吃陽澄湖大閘蟹第三要講究優雅。說吃蟹,天津人喜歡蒸一大盆蟹,家人朋友圍桌而坐,不用工具,不管是蟹螯、蟹腿、蟹身,都用牙咬,於是咔吧、咔吧的嗑蟹聲音就熱熱鬧鬧地響成一片,不一會兒,每個人面前的蟹殼蟹皮子就堆成了一個小山。天津人吃蟹講究喝白酒,一是爲去腥味,一是螃蟹性冷,白酒能防止腹中積涼。白酒味濃,再夾雜着蟹肉的腥香,紛雜中透着豪邁。江南人吃河蟹,最好就在出產蟹的湖畔,清風楊柳,伴着舒緩的江南小曲,有身着旗袍溫婉動人的江南女子,優雅地拈着一隻紅彤彤的蟹輕放在你的吃碟中,或用一雙纖細白皙的玉手輕輕爲你斟上一杯滾燙的黃酒。於是還未曾吃喝,一種江南特有的精緻感就瀰漫而來。江南人吃蟹時很輕很靜,剪刀、勺子、籤子各種工具依序使用,吃到最後,蟹殼蟹身蟹腿還擺成一隻完整的大閘蟹,但是早已將蟹肉都食入肚中,往往是蟹吃完了,再以一杯熱的黃酒結束,典雅迷人。蟹香、酒香、再加上鎮江米醋的香,還有辛辣的薑絲香,已是妙曼醉人了,如果此時桌子上再擺放幾支應時的菊花,就更是妙不可言。

  吃大閘蟹最講究當然還是去陽澄湖。在當地氣溫降到16攝氏度以下時,大閘蟹最肥,味道最佳。當然,如果去了陽澄湖,就不能只吃大閘蟹,陽澄湖的另一種特產──巴魚,做成紅燒的,味道與河豚相似,卻無毒。還有炒螺螄、雪菜炒河蚌、炸湖蝦、炒菱角米,這些都會讓你大飽口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