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燥多吃五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20 08:47:00

內容提要:進入秋季,風乾物燥,人很容易出現嗓子乾澀、乾咳等症狀,因此秋季養生應注意防燥,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防止加重秋燥症狀。

  進入秋季,風乾物燥,人很容易出現嗓子乾澀、乾咳等症狀,因此秋季養生應注意防燥,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防止加重秋燥症狀。秋季有哪些防燥的好食物?下面帶您一起了解。

  皁角米---養顏清潤

  皁角米,又名雪蓮子,是皂莢的果實,分單莢和雙莢。雙莢皁角米,煮後口感軟糯、有嚼勁、湯更黏稠。單莢皁角米,顏色稍白,口感爽滑。

  功效:現代醫學認爲,皁角米營養成分豐富,並富含植物性膳食纖維膠質,其中起到潤澤肌膚的主要是植物膠原蛋白和氨基酸,而起到潤腸通便作用的主要是豐富的植物性膳食纖維膠質,是個藥食皆宜的佳品。

  禁忌:皁角米性味辛、溫,過量和久服難免會上火,所以要注意用量。燥熱和陰虛火旺體質者慎服,孕婦慎用。

  【桃膠皁角米燉銀耳】

  材料:桃膠40克、皁角米40克、銀耳一至兩朵、冰糖100克,水適量,亦可根據口味喜好加入蔓越莓。

  做法:桃膠、皁角米置於清水中浸泡2小時以上,中途需換水,將表面雜質清除。銀耳同樣浸泡至漲發後,剪去蒂部撕成小朵。將所有泡發好的材料過水沖洗後加入10-15倍的水和適量冰糖。燉熟即可食用。

  雪梨---潤燥補水

  衆所周知,秋季是個宜吃雪梨的季節,這不僅是因爲雪梨的水分多,可以給肺部起到補水的功效,還因爲雪梨味甘性寒,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養血生肌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功效: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祕、尿赤、祛痰均有良效。

  禁忌: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不可以多吃。

   【雪梨甘蔗粥】

  材料:雪梨2個,甘蔗1斤,粘米適量,幼鹽少許。

  做法:甘蔗斬成小段,劈開邊,用清水洗乾淨,放入榨汁機內榨取蔗汁,備用;雪梨去蒂、去心、去核;粘米清水淘洗乾淨,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和甘蔗汁,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改中火繼續煲至粘米開花成稀粥,再放入雪梨,繼續煲30分鐘左右,調味後可食用。

  菊花---疏肝理氣

  菊花從入藥的角度來說,分爲菊花和野菊花,二者並非同一種屬,功效有不同。如果以花色來分,可以分爲黃菊花、白菊花。黃菊花疏散風熱之力較強;白菊花平肝明目之力更好。

  功效:菊花微寒,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作用。用於風熱感冒,溫病初起;肝陽上亢、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眼目昏花;瘡癰腫毒等的治療。而野菊花微寒,有清熱解毒、瀉火平肝的作用。

  禁忌:菊花性寒,有清熱祛火之效。孕婦、體恤偏寒者、老人及兒童慎用。菊花本爲風熱解表藥,因此多汗之人也不宜使用。

   【菊花茶】

  材料:菊花10克,冰糖少許,開水泡茶飲。

  功效:清熱消暑。菊花茶是降火佳品,比如像因爲乾燥火旺而導致的痤瘡、咽痛、風熱外感、頭痛、口腔潰瘍等症,適量飲用菊花茶能有效地達到降火的作用。

  蜂蜜---潤肺止咳、潤膚美容

  蜂蜜營養價值極高,它的主要成分中不僅有葡萄糖和果糖等一類單糖,而且還含有丙氨酸、苯丙氨酸、谷酰胺、天門冬酰胺、組氨酸等16種氨基酸;礦物質在蜂蜜中也很多,主要有磷、銅、鐵、鎂、鎳等。此外,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離不開各種酶的幫助,在蜂蜜中就含有蔗糖酶、澱粉酶、葡萄糖轉化酶、過氧化氫酶等多種酶類。

  功效:食用蜂蜜最好是在秋季開始,秋季乾燥氣當令。因爲秋季人體燥熱常會出現咽乾口渴、喉嚨疼痛、聲音嘶啞、乾咳無痰、皮膚乾裂、便祕等邪傷津液之症,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此時食用蜂蜜是保健養生的最佳時期,而蜂蜜的功能甘緩和中、潤肺止咳、潤膚美容,恰恰又是對號入座的良方妙藥。

  禁忌:胃酸過多或肥大性胃炎、特別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宜在飯前1個半小時食用溫蜂蜜水,而胃酸缺乏或萎縮性胃炎的患者,宜食用涼蜜水後立即進食。

   【陳皮山楂蜂蜜茶】

  材料:陳皮6克、山楂15-30克(根據個人情況而定)

  做法:切碎,泡軟,煮至十分鐘,放涼至手基本上可以觸摸的溫度時,加適量蜂蜜。蜂蜜的量也因人而異,如果有腹瀉的症狀就要少加蜂蜜,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就不要加蜂蜜了。

  醋---助消化、潤膚

  醋又被稱爲苦酒,自古以來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藥,其保健養生的功用也早已爲人們所熟知。歷代醫藥學家在用醋治病養生方面積累了許多經驗。

  功效:食醋中的醋酸、乳酸、氨基酸、甘油和醛類等化合物,對人的皮膚有柔和的刺激作用,能使血管擴張,增加皮膚血液循環,使皮膚光澤紅潤。醋味能刺激鼻子和口腔豁膜的感受器,經神經反饋給消化系統和全身,能增加食慾並幫助消化。

  禁忌:醋必竟是酸性的,不僅會腐蝕胃腸黏膜,還能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因此,胃潰瘍和胃酸過多患者要注意。

   【天然果醋飲】

  原料:蘋果4個、4~8兩冰糖(或蜂蜜)、500克米醋

  做法:先用刀颳去蘋果的果蠟,切成薄片,放入乾淨的無水玻璃瓶中;然後加入冰糖(也可以加蜂蜜),倒入500克的米醋,醋的酸度小於9即可;接着密封15~30天,其顏色變成類似蜂蜜的顏色,即可飲用,根據個人口味加入涼水或者溫水稀釋飲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