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參加居民養老醫療保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21 08:36:24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有羣衆來電諮詢,今年的參保繳費是否已經開始?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條件和參加居民醫保的時間、待遇?答:今年的城鄉居民參保繳費已全面展開,養老保險全年都可以參保繳費,不論是城鎮還是農村居民,只要具有本市戶籍,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不滿60週歲,不屬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也不符合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參保條件的,都可以在戶籍所在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可以辦理參保繳費,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待遇。未參加當年醫保的新入學、入托學生兒童,以學校爲單位統一在9月1日至12月31日上次年醫保,自9月1日起免費享受當年醫保待遇。新生兒自出生之日起可隨時參保,1月1日至8月31日出生的上當年醫保,9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參加次年醫保,當年免費享受醫保待遇。與用人單位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的職工,在解除、終止勞動合同後或領取失業金期滿三個月內,可以參加當年醫保,超過三個月的在9月1日至12月31日參加次年醫保。

  外來務工人員在天津參保,沒有任何戶籍限制。

  有單位的,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職工養老、醫療、工傷等社會保險費;沒有單位自己乾的,和本市人一樣,也可以在個人繳費窗口繳納職工養老、醫療保險費。如果返鄉回家,社會保險關係可以轉移,繳費權益累計計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