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院士的防病忠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21 09:42:52

  腫瘤、中風、死亡,讓很多人懼怕,甚至不敢提及。

  在健康領域頗有建樹的院士們,卻早早將這些看透徹了,也講的很明白,都來看看!

   1.三分之一的腫瘤病人是嚇死的!

  鍾南山: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

  有人統計過因腫瘤死亡的病人,大概1/3是治療不行死亡的,1/3是過度治療死亡的,有1/3則是嚇死的。一個人每天平均可以產生3000個癌細胞,每個人都會產生,但多數人並不得腫瘤,這是爲什麼呢?

  腫瘤細胞一出現就會被內部衛士NK細胞殺死。當一個人經常情緒低落,不開心,他的NK細胞分泌系統功能會被抑制。所以從腫瘤角度來說,心理平衡非常重要。

  而且,生病的一半問題都出在心理上!一切對人體健康不利的影響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過於不良的情緒和惡劣的心境。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人一旦產生壞情緒,一方面可造成身體耗氧,另一方面通過交感神經系統使心跳增快、血管收縮,會導致一些重要器官供血、供氧不足,特別是大腦和心肌缺氧。

   2.想不得癌就少生氣!

  巴德年,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腫瘤免疫學家

  我們常說奔小康,其實“小康不小康,關鍵看健康”,沒有健康哪來的小康?

  雖然我是免疫學專家,但我從不主張吃增強免疫力的保健品,人的健康不是靠吃藥維持的。我的防癌祕方只有一條——保持愉悅的心情。

  一個愉悅的心情對健康和增強免疫力最重要,發脾氣、生悶氣、憋着上火等都會引起體內腎上腺素提高,進而使身體各項機能降低。

  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在大發雷霆時,身體產生的壓力激素,足以讓小鼠致死。因此“壓力激素”,又稱“毒性激素”。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發怒、緊張、抑鬱等,令壓力激素水平長時間居高不下,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受到抑制和摧毀,讓癌症的發生和發展,有了可乘之機!

  3.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個營養品、保健品,被證實在人身上能防癌!

  郝希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抗癌協會理事長郝希山

  “不光在中國,在世界各地都有各種各樣的營養品宣稱有這樣那樣的防癌作用,但這些都可能只是在細胞培養時或動物身上有一定作用。據我所知,至今還沒有一個營養品、保健品真正地通過循證醫學的對照研究證明,在人身上確實能夠防癌。”郝希山說。

  “我堅決反對用營養品防癌。”他態度堅決地表示。

  只有合理膳食纔能有效地預防癌症發生,遵循“粗、淡、雜、少、素”。

  “粗”指粗糧、粗纖維類;

  “淡”指少食高脂肪、動物蛋白類,以天然清淡果蔬爲宜,控制鹽的攝入(每人每日不超過5克);

  “雜”指的是食物類型豐富;

  “少”指食物攝入的總量及糖、蛋白質、脂肪的攝入量應節制;

  “素”指新鮮蔬菜、水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

   4.官再大,錢再多,閻王照樣土裏拖!

  陳可冀,

  官再大,錢再多,閻王照樣土裏拖。

  家財萬貫,一日不過三餐;廣廈萬間,夜眠不過三尺。

  養心莫善於寡慾,好好活,不要攀,不要比,不要自己氣自己。

  養生先養心,千萬別自己氣自己,什麼樣纔是好心態?

  遇事不鑽牛角尖,

  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天領取謀生錢,

  多也喜歡,少也喜歡;

  少葷多素日三餐,

  粗也香甜,細也香甜;

  新舊衣服不挑揀,

  好也禦寒,賴也禦寒。

  壽命的長短15%決定於遺傳,但60%決定於自己,所以從年輕時就要養生保健。④

  二十養生正當年,

  四十指標都正常,

  六十以前沒有病,

  八十游泳人未老,

  九十猶能半小跑,

  輕輕鬆鬆一百歲。

   5.不想腦卒中,脖子上的這條血管要管好!

  王隴德,衛生部原副部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心臟的血管有人管,腦部的血管有人管,惟獨頸部的血管沒人管。

  腦卒中一個主要的發生因素是頸動脈狹窄,引起腦部的血液供給減少,從而產生許許多多的症狀。

  頸動脈在哪裏?伸出雙手,分別放在脖子兩側,可以摸到兩根血管的搏動,這就是頸動脈。

  卒中絕大多數危險因素都是可控的,不可控的因素僅有年齡、性別、家族史。

   8個危險因素,分別是:

  1.有無高血壓

  2.是否有房顫

  3.是否吸菸

  4.有無高血脂

  5.有無糖尿病

  6.是否很少體育活動

  7.有無超重或肥胖

  8.有無卒中家族史

  這8個危險因素如果有3個以上,那麼就屬於腦卒中的高危人羣,需要到醫院進行頸動脈篩查或進一步的檢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