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團隊護航國際郵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珊珊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22 09:40:19

  天津北方網訊:航線越來越密集、郵輪艘次越來越頻繁、進出境旅客越來越爆滿、郵輪公司越來越多樣……如今,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因持續升溫的郵輪經濟,成爲濱海新區的“新地標”。從海事部門獲悉,今年,天津國際郵輪母港計劃靠泊郵輪170艘次,比2016年增加近20%。爲創造良好的港口秩序,東疆海事局加強監管力度,確保旅客安全。

  9個模塊嚴把郵輪安全關

  國際郵輪載客量大、靠泊時間短、船員較多,且天津郵輪母港通航環境複雜,每年大風及寒潮等極端惡劣天氣頻發,如何保障郵輪安全和便捷通關,對海事部門來說是個不小的考驗。

  爲加強安全監管,東疆海事局“星級郵輪監管團隊”逐步探索形成爲航運企業和旅客提供優質服務的“STAR”模式,並提出模塊化檢查:將紛繁複雜的檢查項目分爲9個模塊,在現場監督檢查環節,一定時間內完成對所有項目的覆蓋,避免出現遺漏。從郵輪查驗預審機制,到“服務型”安全檢查,再到郵輪技術狀況跟蹤檢查……每艘郵輪都能享受“量體裁衣”式的安全監管和服務。

  每艘郵輪都有“健康檔案”

  據悉,國際郵輪抵港時間往往在八小時工作時間之外或週末、節假日等時間,爲此,管理團隊不斷完善郵輪口岸通關“綠色通道”,實行24小時零間斷服務,有效運行並持續改進郵輪查驗預審機制,採取船舶資料預審、登輪查驗、建立內外聯絡機制等措施,提供“一站式”進出口岸查驗服務。

  涉及郵輪安全的檢查要素比較多,以往檢查員上船檢查時間緊、任務重,爲減輕檢查員的工作壓力,東疆海事局自主編制《國際航行客船安全檢查手冊》,對轄區內每一艘郵輪的歷史檢查信息、PSC(港口國監督)報告檔案和具體缺陷照片進行蒐集,爲每一艘郵輪都建立了“健康檔案”,形成郵輪監管數據庫。檢查員在登輪前可通過以往的檢查情況,初步判斷船舶的安全性能,以便登輪後開展有針對性的檢查,大大提高檢查的效率和質量。

  聯合登臨檢查實現快速通關

  目前,國際航行船舶的現場監管部門主要包括海事、海關、檢驗檢疫和邊檢。在國際航行船舶停靠港口泊位期間,四家查驗單位會根據船舶實際情況,分別在不同時間登輪針對不同項目開展現場檢查,存在執法力量需求較大、檢查內容重複、檢查次數頻繁等問題,對查驗效率和口岸通關造成一定影響。要解決這一問題,聯合登臨檢查機制勢在必行。

  今年年初,東疆海事局協調東疆海關、東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和東疆檢驗檢疫局,首次登上“地中海抒情”號郵輪,實施聯合登臨檢查。四家單位各司其職,對郵輪開展船舶安全狀況、物料、衛生狀況、人員檢查,優化查驗工作流程,規範執法模式,提升工作效率。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東疆海事局累計安全保障進出港郵輪207艘次,安全輸送旅客35.5萬人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