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老漢終於有了戶口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每日新報耿雅新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22 09:42:17

  天津北方網訊:9月18日,67歲的老人郭學芳終於拿到了屬於自己的戶口本。郭學芳,1950年出生於北辰區北倉村,因爲幼年生活變故,67年來,他在法律上一直是一個沒有身份、“不存在”的人。

  據郭學芳回憶身世,2歲的時候,父母離異,他隨改嫁的母親到了河北省武強縣。當時,繼父給他取了個小名叫“王跟隨”,意思就是跟隨母親一起來的。後來到了上學年齡,繼父又爲他取了一個學名叫“王全友”。可無論是親生父母還是這個後爹,竟沒有一個人想到要給孩子上個戶口。

  1976年,郭學芳26歲時,與繼父產生矛盾。眼看兩人鬧翻,母親才無奈地跟他說出了實情,“其實這不是你的親爹,你的親爹在天津北辰北倉村,你去找他吧。”

  當時還是一個小夥子的郭學芳隻身來到天津北辰,自那以後,他就在北倉村與父親和繼母一起生活,在大隊種地討生活。名字也隨父姓改成了“郭學芳”。再後來,兩位老人相繼去世,他就在一所拆遷補償的小房子裏和侄子住在一起,不能種地了,就整日拾荒。

  一年年過去了,郭學芳因爲沒有戶口,不能辦存摺,一輩子也沒能結婚。因爲沒有身份證,他也不能到河北省去看望已經年近90歲的親生母親。雖然符合條件,但是沒有戶口,他也無法享受國家低保政策。

  郭學芳說,自己不是沒有想過補一個身份,從1976年返津後就向相關部門反映了戶口問題,然而根據當時的戶籍政策,無法爲他辦理戶口。寒來暑往,時間一晃就到了今年的5月份,他再次找到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倉派出所,接待他的是2013年開始負責戶籍工作的民警吳志剛。

  “其實按照政策,他的首選還是到河北省去辦,但是他歲數大了,腿腳也不好,沒有身份證連交通問題都解決不了,怎麼再跑河北省?”吳志剛說,“這麼一個人,一輩子也沒結過婚,沒有身份證,多可憐啊。我當時就向領導申請,最好能在天津給他把戶口辦下來。”北倉派出所積極聯繫了上級部門進行申報,經過層層請示,郭學芳的戶口終於可以辦理了。

  然而要給一個67年前出生的人辦戶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應該去北辰區人口管理服務中心辦,那地方在宜興埠,”吳志剛說,“我們考慮到他腿腳不太方便,就主動把申報工作承擔下來了。”按現在的要求,想要辦戶口,必須有出生證,或者親子鑑定,孩子登記戶口隨父或隨母。然而郭學芳沒有出生證,他父親已經去世,也沒有和他父親做親子鑑定的條件。

  吳志剛和同事們根據郭學芳一九七幾年提供的一些自述材料和他自己的口述,調查走訪了北倉村的老人獲得了證言,還和河北省武強縣警方取得了聯繫,篩查了全國人口網,最終形成了一個比較完整的證據鏈。歷時5個月,67歲的郭學芳終於有了戶口,下一步他將與民政部門聯繫,解決低保問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