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關心的 你盡責了纔是頭條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新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22 09:41:41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人民網就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智能新聞客戶端標榜算法忽略內容把控、強調機器分析而不重視價值引領,從而導致野蠻生長、低俗氾濫的狀況,連發三篇評論,鮮明地指出不能讓算法決定內容,並提醒防止讓機器、算法把人困在“信息繭房”,乃至走向創新的反面。

  當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早已爲人們廣泛接受。理念激盪,潮起潮落,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智能新聞客戶端一躍站在了移動互聯網的潮頭,曾經輝煌如帝國的門戶網站也不免黯然失色。普通受衆更是毫不示弱,關於算法、聚合不僅略知一二,也早就擁抱了定製新聞、精準推送等概念,“你關心的,纔是頭條”,似乎裝上了頭條,便不會被時代所拋棄。

  然而,這些資訊平臺,沒有了人工干預,機器給我們呈現的是什麼呢?各位用戶一定都有如下的使用體驗:如果點擊過關於茶的新聞,各種營銷信息便接踵而來;如果瀏覽了一次交通事故視頻,之後便滿屏車禍慘劇;當然,還有各種充斥着拜金、低俗的搞笑視頻,各種未經證實的養生僞科學,以及伴隨着廉價雞湯乃至謠言、斷章取義的資訊垃圾。對於這一系列狀況,人民網的評論可謂恰逢其時,醍醐灌頂:機器算法再高明,也不能離開核心要素——人的把關。

  在新聞和資訊生產、傳播領域,不是說算法一無是處,至少在傳統的新聞加工模式之外,機器算法提供了一個嶄新的維度。有了智能推送,人們不再強行閱讀傳統新聞編輯推薦的內容,也不再被強行灌輸某些價值觀,算法的私人定製,讓用戶有一種被尊重、被禮遇的體驗。然而,樸素的辯證法告訴我們,過猶不及。如果完全盲目相信機器算法,那就是喪失責任的標榜。一個設計不完善、模型不健全、沒有技術和責任心含量的算法,不僅一點也不智能,反而像一個傻傻的笨蛋,那些刷屏般定向推送的垃圾信息便是證明。

  新聞資訊的算法之爭,本質上還是人和機器的關係範疇。機器爲人所造,當爲人所用,人不能成爲機器的奴隸,這一原則我們在無人機、無人車、阿爾法狗等話題中都有涉及,放在新聞資訊生產傳播這一涉及內容、價值觀、人性的領域,就更當堅持下去。

  平臺應該更加自律,改進相關算法,加強人工干預的力度,政府方面也應做好相應引導。總之,我們關注的,平臺盡責把關了,纔是真正的頭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