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的領路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張朦博軒 2017-09-22 09:46:55

  天津北方網訊:在武清第一幼兒園有這樣一位教師,她用愛心和耐心關愛班上每個孩子,成爲孩子口中的“董媽媽”;她用堅持和誠摯建立與家長溝通的橋樑,贏得孩子家長的信任,她就是董惟超。6年來,董惟超在幼師崗位上兢兢業業、充滿熱情,用一顆赤誠的心做孩子的領路人。幫助孩子改掉壞習慣

  自高中畢業時董惟超在志願表上寫下“學前教育”那一刻起,她就與孩子結下了不解之緣。董惟超很喜歡孩子,幼師是她的理想職業,在剛剛踏入工作崗位時,她有着非常飽滿的熱情和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但是依然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幼兒園小班接收的孩子大多在3至4週歲,從熟悉的家到陌生的幼兒園,環境的轉變讓孩子們短時間無法適應,往往坐在教室裏放聲大哭,有些情緒失控的孩子還會動手打人。“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偶爾被孩子打了心裏也會覺得委屈,但是我還是認爲孩子這麼小不懂事,他們對一個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老師缺乏信任,我就應該更加努力,讓他們感受到我的善意,儘快接受我、接受幼兒園。”爲了讓孩子能儘快適應,董惟超會在三天內記住一個班上所有孩子的名字和小名,耐心和每一個孩子說話、做遊戲,引導他們更快地融入環境。漸漸地,小朋友們就喜歡上了這個開朗、親切的“董媽媽”,如今董惟超走在校園裏,到處都有孩子和她打招呼,甚至撲過來擁抱她。提起和孩子的親密關係,董惟超臉上充滿笑容:“有個小男生今年已經上小學二年級了,還和我保持着聯繫,見面就叫我‘董媽’。”

  3至6歲是孩子塑造性格最重要的階段,身爲幼師,董惟超認爲自己有責任幫助孩子改掉壞習慣,養成良好的行爲習慣。班上有個孩子挑食,只吃白色的食物,家長一味溺愛,只給孩子喝牛奶、吃白色的零食,導致孩子進了幼兒園不吃飯菜。董惟超看在眼裏,急在心上,這麼小的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亂吃零食不僅會影響孩子的胃功能,攝入的營養也不足,而且如此挑食對孩子以後的成長也沒有好處,因此,董惟超下決心要把這孩子挑食的毛病改過來。起初,孩子每次吃飯的時候董惟超都陪在旁邊和孩子溝通,後來,董惟超就自己動手,把蔬菜其他顏色的部分去掉,只留下白色的部分給孩子吃,然後循序漸進地引導孩子吃其他顏色的食物。現在,孩子已經改掉挑食的壞毛病,可以正常吃飯了。

  成立家長委員會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老師的引導,但家庭教育更是重要的一環,與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取得家長的信任,是董惟超對自己提出的要求。家長對於老師的瞭解往往來源於孩子,而孩子太小,有時表述不清,就會造成誤會。從教6年,董惟超也曾遇到過被家長錯怪、被孩子冤枉的事情,心中雖然有委屈,但是她一直堅信自己的付出是能夠被人理解的,誤會只是一時的,只有全心全意幫助孩子,才能獲得家長的信任。爲了讓幼兒園教育與家庭教育結合得更好,孩子家長能夠親眼看到老師的工作狀態,董惟超成立“家長委員會”,邀請家長來幼兒園觀看老師上課,使幼兒園與家長的聯繫更加緊密,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幫助。在董惟超的努力下,很多家長將更多的信任給了老師和幼兒園,孩子有什麼事,也和董老師商量。有些家長性格內向、不善於表達,但卻會和家人說起董老師的好。

  董惟超班上曾有一個孩子,說話吐字不清,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意思,很快引起了董惟超的注意,她便主動和家長溝通,希望家長能夠重視孩子的問題。起初,家長認爲孩子只是啓蒙晚,尚未學會說話,後來經過董惟超的反饋以及和其他孩子的對比,家長終於意識到孩子的異常,便帶孩子到專業機構去做了檢查,結果顯示孩子患有輕微的感覺統合失調。家長在瞭解了一些治療方式後,認爲自己的孩子症狀輕微,仍然希望孩子能夠接受正常的教育,便來求助董惟超,希望她多費心幫助自己的孩子。董惟超瞭解到孩子的家庭背景,知道家長工作忙,便騰出自己的時間,耐心地教孩子說話。隨着董惟超一點一滴的努力與陪伴,孩子在畢業時已經有了顯著的改善。

  把愛奉獻給孩子

  身爲一名青年骨幹教師,董惟超在密切聯繫孩子與家長的同時,也在單位充分發揮了承上啓下的作用。她虛心向老教師們取經並不斷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將書本上的理論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不斷改進,拓展自己的知識面,同時積極與剛剛入職的新教師們溝通,瞭解他們的生活與工作狀態,帶領他們儘快融入集體。她多次參加幫扶工作,送教下鄉,將多年總結的家長開放日經典親子游戲、較前沿的教育理念與風趣的教態帶到幫扶園所同仁的面前,瞭解基層教師所需、幫助解決困難。同時,她多次參加全區的教育培訓工作,將自己的經驗介紹給幼教同仁,而校園內的大小活動也少不了她的身影。

  由於表現突出,董惟超被評爲教研組長,她積極創新教育教學模式,在去年的秋季親子運動會上,帶領小班組以親子操的形式亮相開幕式,獲得了廣泛好評。今年9月被區教育局評爲2017年“十佳”青年教師。面對榮譽,董惟超感到欣慰的同時,也意識到身上的責任更加重了,她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因爲愛而投身教育行業,也一定會將我的愛奉獻給全部孩子。幼兒園小班教學是孩子成長的起步,我一定盡心盡力,帶領孩子走好這一步!”

  董惟超在平凡的幼師崗位上,用自己的付出與努力贏得了孩子的喜愛、家長的信任與同事的認可,她用滿臉心血,如春雨一般滋潤着孩子的童年,陪伴他們成長,助力孩子揚帆遠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